投资指南
投资徐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投资指南 > 投资徐州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打造台企集聚发展新高地
来源:徐州与台湾 时间:2018-11-28 浏览次数:

总投资10亿元的台湾精密制造产业园项目即将落户园区,这是徐州经开区招引的又一重大台资项目。至此,经开区已拥有台湾正崴、台湾强茂、台湾茂迪、台湾统一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一大批台资项目。近两年来,台企抢滩徐州、挺进经开区的步伐加大加快,发展势头红红火火、方兴未艾。徐州经开区正在成为台企集聚发展的新高地。

  搭建载体

  台企集聚“好戏连台”

  轻触屏幕,输入所需的图形结构,一台硕大机器立即嗡嗡运转起来。11月22日,徐州经开区华建路上,台湾正崴(徐州)富港电子通讯事业部的厂房里,技术人员正在使用3D打印机进行模具样品测试。

  几公里外,徐州经开区东环街道新微半导体产业园内,台湾正崴连接器事业部的车间里,射出机正将颗粒状的原材料注塑到一个个微妙的金属磨具中,经过系列工序后,便成了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中最精妙的零部件。

  凤凰大道上,清洁技术产业园内,台湾正崴光电事业部的工厂里,也是一派忙碌景象。

  从2017年7月,台湾正崴总计投资32亿元的项目签约徐州经开区,到今年10月,所属3个工厂全面量产,1个工厂明年投产,台企正崴落户徐州的步伐铿锵激昂,创业创新的热情时不我待。

  紧随其后的是台湾茂迪的步伐。2017年8月,台湾茂迪和徐州经开区签约,将总计投资12亿元建设1.2GW高效太阳能电池片项目。台湾茂迪是全球化的清洁能源企业,也是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商。目前,台湾茂迪徐州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中,预计明年可全线投产达效。

  今年9月,台湾强茂再次出手,砸10亿元人民币在经开区打造半导体封装测试生产基地,主要生产二极管、三极管封装、IGBT封装、集成电路封装、碳化硅封装、高压贴片电容器等。

  平台即舞台。台资项目好戏连台,离不开脚下华丽而坚实的大舞台。台资新高地如何搭建?

  去年以来,徐州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把对台招商作为转型升级、抢占发展制高点的创新路径,高起点谋划、全方位对接。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王强多次带队赴大陆台企和台湾地区考察招商,与台湾电电公会密切沟通、加强合作。2017半导体产业金龙湖峰会、首届台湾电电公会(徐)州恳谈会成功举办。特别是2018年1月10日,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徐州联络处在徐州经开区揭牌,这是该公会在淮海经济区的第一个、内地第三个公会运营联络处,标志着徐台合作跃上了新的高度、进入了新的境界。

  平台的搭建,为越来越多的台商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成就事业的沃土,许多台商在徐投资都取得了良好效益,形成了台资项目在经开区迅速集聚的“磁场效应”。

  多次来徐的台湾电电公会理事长、正崴集团董事长郭台强曾表示,从东莞、深圳到苏州昆山,再到徐州,一路打拼,正崴坚信选择是正确的,未来,正崴还将以徐州现有项目为基础,持续拉长产业链,延伸供应链,形成强有力的带动、辐射、示范作用,与徐州携手合作、共赢未来,努力促成更多台湾企业在徐州投资兴业。

  优势互补

  两岸融合 “舞台广阔”

  台企为何看好徐州、看好徐州经开区?

  厚实的产业土壤释放了企业更大成长空间。从2017到2018年,鑫晶半导体大硅片、中科院微电子所碳化硅功率器件、华进半导体等项目相继落户经开区。不难看出,经开区正高点站位、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全力构建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集成电路及ICT、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和新医药、现代服务业、节能环保技术“4+2”现代产业体系。依托徐工集团、卡特彼勒、利勃海尔等享誉世界的行业巨子,打造世界级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中心。全面发力半导体材料链、设备链、技术链、应用链,鑫晶半导体大硅片、中科院微电子所碳化硅功率器件、华进半导体先进封测等项目密集落地,国家级集成电路及ICT产业基地发展态势强劲。清华大学城市生命线安全治理系统、中科曙光淮海大数据中心、盒子科技、华道数据等项目加速集聚,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四新经济”日新月异。

  金融支持是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源头活水,徐州经开区还成立了总规模50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设立了半导体产业母基金和封测产业子基金,为企业发展插上资本长翼。

  “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精密制造、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智慧城市等产业,也都是台湾的传统优势项目。”台湾电电公会徐州联络处副主任杨儒堃表示,徐台两地在多个产业领域能够形成优势互补,这也意味着,两地产业融合发展有着广阔空间。

  2017半导体产业金龙湖峰会暨首届台湾电电公会(徐州)恳谈会举办时,参会的台湾威盛集团副总裁徐涛也曾表示,徐州是一个非常值得投资的地方,在他看来,电子信息产业、半导体产业更适合来徐州发展。

  “突出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是我们的原则。”徐州经开区招商部门负责人表示,结合两地产业实际,经开区瞄准电子信息和新能源等产业最新科技成果,加大台资招商力度,大力招引全产业链的战略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项目,吸引了一批台资企业相继落户经开区,涵盖电子信息、新能源、精密制造、食品等相关产业,目前,台企在徐州经开区投产和在建的重大产业项目厂房面积超80万平方米。

  “相信随着2018徐台两岸峰会的召开,将吸引更多台企投资徐州、落户徐州。”“两地企业的深入交流,必将共同推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徐台合作取得新的更大突破!”……2018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举办在即,徐台两地各界人士充满热切期待。

  新起点,新希望,两岸交流蹄疾步稳,前景可期。

  两岸一家亲 徐台情更浓

  11月21日,“2018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前一周,正崴集团副总经理廖桂隆再度来徐,一方面为了视察正崴徐州大黄山厂线生产情况,该产线10月投产,现正是出货旺季;一方面,廖桂隆还就明年即将投产的正崴大庙产线联络了徐州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戴雷,从10时许,直到临近13时,双方就招工、技术培训等问题进行了长达3个小时的详谈。

  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每个重大项目,徐州经开区都有专门的“店小二”。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王强表示,他和邱成主任是经开区服务项目“第一店小二”。戴雷也是台湾正崴项目的“店小二”之一,正崴项目在审批、施工、建设、生产等各环节遇到的问题,戴雷携经开区项目代办中心大庙街道及相关部门全程“服务”,全力以赴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廖桂隆表示,徐州经开区有着一流的营商环境,正崴对徐州事业很有信心。

  台资“西游北上”是台商和苏北需要共同把握的机遇,徐州经开区如何在激烈的对台招商竞争中赢得主动呢?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打造台资集聚高地,关键是要打造服务“高地”。

  徐州经开区坚持“服务项目就是服务自己、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深入推进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不讲不能办、只讲怎么办,以“店小二”式服务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全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单位,经开区在率先完成多证合一、多评合一、多规合一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多测合一、多审合一、多验合一,实现申请即审批、注册即开业、拿地即开工、竣工即验收、委托即代办,打响经开区行政审批“2330”品牌。

  除了在项目上提供101%服务以外,徐州经开区还在教育、就医等生活方面为台商营造温馨的家的氛围,为台胞在徐医、食、住、行、游提供便利,对台商子女入学,在对台商子女摸底,预留名额,保障及时入学。9月25日,徐州经开区为辖区台胞统一办理了大陆居住证,有了居住证,台胞在徐州的交通、教育、就医等生活各方面都有了保障。这些服务举措得到了台湾来徐投资者的热情认同,越来越多的台商将徐州视为施展才华的舞台、成就事业的沃土、温馨生活的家园。

  细节最见真心。

  从卡式台胞证到居民居住证,到不断优化的就学、就医便利政策,台胞在徐州工作生活越来越方便了。正如台湾正崴徐州项目林华崇厂长所说:“我们真切体会到了‘徐台一家亲’!”

  牵手朋友圈 融入大徐州

  “周六,金龙湖环湖走报名接龙!”11月23日,台湾小伙子吴政道的健身微信群里,又发起了新一轮的周末健身运动召集令。

  从去年12月,台湾正崴徐州工厂开始组建,吴政道来徐生活已将近一年, 这位出生于1989年的台湾小伙子说,自己早已经适应了徐州的生活,在徐州的朋友越来越多,朋友圈越来越大。

  吴政道是台湾正崴徐州连接器事业部金属粉末射出成型研发课课长,也是徐台大合作浪潮中,常驻徐州工作生活的台干代表。

  由于既懂技术又有曾在昆山等地的工作经验,吴政道一直充当着正崴徐州连接器事业部的发言人和解说员的角色,为此,他的朋友圈日益壮大。

  “我在徐州的朋友圈已经超过100人啦。”吴政道说,他的朋友圈中,有徐州经开区管委会的招商人员、对台事务办的联络人员、厂区所在街道的项目对接员,还有徐州的媒体朋友,还有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当然,朋友圈的主力还是徐州产线的同事们。

  由于年龄相仿,兴趣相投,吴政道和朋友们组建了一个微信健身群,二三十个年轻小伙伴们,经常一起相约打羽毛球、环湖走、爬山,每个周末几乎都安排得满满的;运动完,徐州的朋友们总会充当向导,顺道带着吴政道游山玩水、尝尝特色小吃,生活充满了乐趣。

  和吴政道不一样的是,台湾小伙子郭峰源相对比较“宅”。打游戏、看电影、旅游、做美食是他的乐趣。午间休息的时候,他时不时会做点台湾美食给办公室的同事们品尝,奶香蘑菇汤很受办公室女生的追捧。

  “看电影、吃美食,附近的淮海环球港就很好,万达广场也去逛过,都不错。”郭峰源是台湾正崴徐州连接器事业部咨询课负责人,年初刚刚来徐,这也是他第一次来大陆工作。他说,来徐后,厂区提供统一的住宿,上下班有班车接送,周末自由活动,这里就像第二故乡。9月份,大家又统一办好了居住证,坐高铁也更方便了,不仅如此,郭峰源和台湾的小伙伴们,还计划买辆车,自驾去潘安湖、九里湖等周边景点游玩,听说,徐州经开区还有专门为半导体产业人才提供的安居项目,他们对此也很感兴趣。

  “十一假期的时候,女朋友刚刚乘飞机来徐州,她对徐州的印象非常好,元旦期间,可能还要过来和我团聚。”说起感情生活,吴政道表示,女朋友对他在徐州的事业很支持,对于未来,两人一起在徐工作生活,也不是没有可能。

  郭峰源还是单身,对于自己的感情生活,他说,正在期待缘分的来临,如果真的可以在徐州遇到另一半的话,在徐州安家置业,成为徐台两地情相牵心相连的佳话,或许就是自己的人生轨迹。

上一篇:台资强茂半导体封装测试基地项目落户徐州

下一篇:太平洋百货列为徐州2019年重大产业项目投资计划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徐州市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 苏ICP备14046035号-1
地址:徐州市新城区昆仑大道1号 联系电话:0516-8373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