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务公开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
关于下发《市台办星级服务品牌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徐州与台湾 时间:2018-12-21 浏览次数:

 
 

关于下发《市台办星级服务品牌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处室:
根据《关于对服务品牌创建名单公示的通知》(徐委改办〔2018〕2号)文件精神,我办“徐台一家亲”被审定为徐州市级机关 “星级服务品牌”,现将公示文件和我办创建实施工作方案下发,望各处室认真学习,抓好落实工作,扎实推进品牌创建工作。
 
附件:1. 《关于对服务品牌创建名单公示的通知》
      2.《市台办星级服务品牌创建实施方案》
 
 
                                                                                                                                市台办星级服务品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2018年8月5日

 
 
市台办星级服务品牌创建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和市委关于开展服务品牌创建评比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以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作为主抓手,把推动在徐台湾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任务,查摆短板,找准弱项,确立目标,整改问题,学习先进,改进作风,进一步强化服务观念、提高工作标杆,树立优良形象,创建徐台交流星级服务品牌,全面优化台商台胞创业就业环境,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对台投资环境高地,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品牌名称:“徐台一家亲”
三、品牌标识

 
 
 
 
 

四、内涵理念和服务宗旨
秉持中央“两岸一家亲”理念和宗旨,以图章为载体弘扬中华篆刻文化,用不可割裂文化纽带促进徐台交流,倾注血浓于水的亲情和热情做好涉台服务工作。
五、组织保障与责任分工
成立市台办星级服务品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优化星级服务品牌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推进落实。
组  长:朱晓清      市台办主任
副组长:周亚琳      市台办副主任
徐  惠      市台办副主任
吕亚东      市台办副主任
于文洋      市台办副主任
成  员:刘  振      秘书处处长
田  乔      服务处处长
        刘新刚      经济处处长
        刘  宁      宣调处处长
        王加勇      交流处处长
组长负责总体调度品牌创建工作,副组长负责筹划、督导创建工作,各成员及相关处室负责落实具体创建工作任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台商服务处,对接市委改革办公室做好工作任务的承接、分解、督查、上报,具体负责综合协调、日常调度、跟踪落实、督查督办、调查研究及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经济处负责品牌创建督查工作,宣调处负责品牌创建宣传工作,秘书处负责文电往来和会议统筹工作。
六、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7月上旬)。召开班子会议和全体人员大会,学习《关于开展服务品牌创建评比专项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围绕市台办如何强化服务观念、提高工作标杆、树立优良形象,创建星级服务品牌,扎实做好对台工作,分析市台办系统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梳理品牌创建具体思路,讨论创建方案。
(二)查找问题(7月下旬)。通过企业走访、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主动收集台企台胞在徐投资兴业、经贸交流和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意见建议,深入查找问题。
(三)创建实施(8月—11月)。针对梳理出的突出问题,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列出清单、明细举措,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创建,提高服务水平,确保服务品牌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四)总结巩固(12月)。认真自查总结,梳理创建活动成效,巩固活动成效。
六、创建实施方案
(一)完善和加强“台胞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工作平台建设,促进协调委高效运转。
提请市委对协调委进行调整,继续由书记和市长分别担任协调委员会的第一主任和主任,进一步发挥其职能作用,促进各成员单位协调运转。召开全市“协调委”成员单位(联络员)工作会议,通报和布置全市台商投诉协调和服务工作。
(二)强化服务意识落实服务承诺,打造全省一流台商服务中心。
全面做好台资企业的服务工作,深入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延时服务制、AB岗工作制等制度;通过开展台资企业普查、邀请专业人士举办台商法治讲堂、设立台商服务24小时热线电话、发放台商服务联络卡等方式,为广大在徐台商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围绕台商、台企在生产、生活上的实际需求,在法治化、规范化、社会化和特色化服务上,不断创新举措,努力为在徐台商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在解决新出现的投诉案件、纠纷的同时,当年投诉案件办结率不低于90%的基础上,想方设法突破陈年积案,依法维护台商权益;积极参与并指导有条件的县(市)、区参加全省台商服务工作示范点创建工作。
(三)构建起对台招商引资桥梁纽带,服务于对台经贸交流交往活动。
一是继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产业合作方向,积极统筹、协调指导各县(市)区对台经贸交流,有力保障徐台两地的经贸交流活动。积极利用市领导赴台期间,围绕我市优势产业,在台举办经贸交流专题活动,积极宣传、推介徐州;继续与台湾各大经济组织和工商团体保持密切联系,择机邀请重要客商来徐考察交流;积极协助徐州经济开发区等相关县(市)区,做好“金龙湖峰会”等专项经贸活动的邀请及参会等工作;继续做好 “二十一洽会”期间第二届台商徐州行嘉宾的邀请和服务保障等工作。二是充分利用省和国家涉台经贸活动平台开展经贸交流活动。积极组织相关领导和企业家出席“两岸企业家峰会”,利用“紫峰奖”评选活动,大力推荐徐州台资企业,并宣传推介徐州。
(四)以青年交流为重点,开展徐台两地文化、高校、村里长交流,大力宣传徐州营商环境。
一是开展“相约彭城-筑创未来”青年大交流系列活动,以增强台湾同胞对徐州全面了解为目的,交流搭台、经贸唱戏,吸引台湾青年学生来徐州学习、交流、工作。开展对台文化交流,在台湾举办徐台文化产业合作交流会,加强文创产业合作,组织“汉风墨韵——徐州美术的历史与今天美术作品展”赴台巡展。开展与岛内同乡会的交流,建立徐台同乡联谊制度,每年春节前赴台开展活动,与在台同乡的第二代、第三代开展联谊。二是以媒体合作为手段,强化对台宣传调研。加强与台湾媒体的合作。与台湾联合报系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联合报、经济日报等开辟专版宣传徐州社会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建设成果;依托江苏省台办、江苏师大、徐州市政府三方共建的“苏台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开展课题研究,开展“徐州台资企业产业发展集聚研究”、“大陆各地促进台商投资政策比较研究”、“淮海经济区与台湾交流合作报告”等课题的深度研究。
(五)积极推进惠台31条措施落实。
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结合我市涉台工作实际,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广泛征求台商和相关职能部门意见,进行调研梳理。从台湾青年来徐就业创业、青年人才来徐任教、台商走电商、银企合作等方面入手,梳理落实政策的具体措施,制定详细计划。
(六)开展阳光快车服务。
协调供电供水部门做好台企高温季节用电用水保障工作,确保不限不停;协调公安部门为台商台干台胞换发驾照、台企车辆年检和签注台胞证提供快捷服务;协调教育局为台商台干台胞子女入学提供优待;充分发挥台资企业协会作用,以台引台。
(七)开辟医疗、保健、旅游绿色通道。
与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第四人民医院、市中医院,汉文化景区、龟山文化景区、汉画像石馆、徐州博物馆对接,建立台商台胞在徐医疗、保健和旅游一卡通,医院对就医台商台胞落实专人转病区服务,景区免费为台商台胞提供旅游服务。
(八)加大法律宣传力度,保护台商台胞合法权益。
加强《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实施细则,《江苏省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条例》等涉台法律法规的宣传,推动《徐州市保护和促进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条例》的立法,提高服务台商台企质量和水平,营造有利于台资发展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台商法律顾问团作用,并延伸做好税务、工商、海关、安监、环保、审计、出入境等政策权威解读与咨询服务,为台企发展保驾护航。
(九)深入开展“两访两帮”活动。
继续开展以“访企业困难,帮助走出现实困境;访企业需求,帮助化解要素制约”为主要内容的“两访两帮”活动。及时了解挂钩台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全力推动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支持引导挂钩企业完善经营管理,转变发展方式,帮助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结合“两访两帮”活动,明确挂钩帮办服务人员,每月服务挂钩企业1次,参与支持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全面提升帮办服务品牌,在帮助解决困难问题的同时,促进干部队伍解放思想、锤炼作风、提升素质,努力当好推动发展的“联络员”、各项政策的“宣传员”、企业升级的“研究员”。
(十)编制服务指南。
为方便台商台胞来徐投资兴业和探亲旅游,编制一站式信息全覆盖的服务指南,综合徐州概况、历史文化、风景名胜等城市名片亮点,食、住、行、游、购、证照签注换领等生活指南,投资审批、通关、审计、司法、就医、教育等行政服务,为台商台胞做好全方位、细致周到的贴心服务。
七、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全力推进。此次星级服务品牌创建是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办业务工作提出了较高的标准和要求,全体同志要充分认清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全办一盘棋,以创建促提高。
(二)科学筹划,明确分工。服务品牌创建工作,涉及全办工作方方面面,是一个系统工程,工作量大、时间延续长,各位分管领导和成员要各司其职,按照责任和相关业务分工,抓好落实,避免推诿扯皮。
(三)重点突出,注重实效。该项创建工作共划分为四个阶段,工作特点各有不同,全体同志在具体工作中要注意统筹全局,抓住阶段性工作重点,明确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务求实效。

上一篇:关于下发《市台办星级服务品牌申报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市台办推进星级服务品牌建设工作情况阶段性总结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徐州市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 苏ICP备14046035号-1
地址:徐州市新城区昆仑大道1号 联系电话:0516-8373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