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台渊源
徐台渊源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徐台渊源 > 徐台渊源
台胞小欣欣徐州认亲记
来源:徐州与台湾 时间:2017-10-24 浏览次数:

  徐州市民王桂兰把刚刚揉好的月饼放进蒸锅里,点了点个数,于是每个被点过的月饼上都留下一个浅浅的小窝窝。感觉最近记性越来越不好了,就象数月饼这样的小事也得来回折腾好几遍。二十二,刚好二十二个。
   桂兰拧开煤气,看着呼呼上窜的蓝色火苗重重地叹了口气。闺女离家随她丈夫到台湾的那年也正好是二十二岁,这一转眼都七个年头了。
   回到客厅,桂兰把一个大相框从衣柜里拿出来,照片上,莹莹站在后排,两只手搭在她和长征的肩膀上,长发披肩,睁着一双黑葡萄似的圆眼睛调皮地笑着。桂兰用一块绒布仔细地擦拭着相框,自言自语:莹莹,我的孩子,那个男人对你怎样?你过得到底好不好?你写来的那些报平安快乐的信是故意来安慰娘的吗?
   门开了,丈夫刘长征啪地一声把门带上,粗声粗气地说,又拿出那个做啥?就当这个妮子死了!桂兰忍着的眼泪终于流出来,你个狠心的老头子瞎说啥呢?今天大十五的,你这不是咒孩子吗?没见过你这样当爹……长征把随身带的书包往沙发上一扔,脖子上的青筋跳起来,十五又怎样?七年前她还不是在十五扔下爹娘跟人家跑了?丢人现眼!
  谁让你下手那样重打她?你明知道她和宋振山是拿过结婚证的!桂兰把相框紧紧地护在胸前,前额的一缕白发垂了下来。这些年孩子寄的东西你看都不看就往外扔,还把家里的电话停了,我就这一个闺女,这些年看不见摸不着的,你这不是想要我的命吗?
    长征一屁股歪在沙发上,双手抱着头,声音却小了些,我还不是为她好吗?刚大学毕业的大闺女找个四十四岁的离婚男人,都快有我大了,能有啥爱情?长征的眼睛落在相框中间,眼圈也红了,再说那个宋振山来大陆做生意,不知哪天就回台湾了,有钱人都拿感情当游戏,有几个当真的?桂兰把相框挂在客厅中间,右手有气无力地扶着墙,眼泪纷飞,这样好的孩子让你两巴掌打走了,当初你要是好好给她说……
“滴,滴……”蒸锅的报警器响起来,桂兰挪到厨房,关了煤气,站在那儿发呆。七年了,每年的中秋节她都会长征吵一架,吵了之后又能如何?“滴,滴……”,又是两声响,桂兰下意识地去拧煤气阀,却发现已经关上。 "滴,滴……”,原来是自家门铃响,长征用手背擦擦眼睛,慢腾腾地站起来,边开门边问,谁啊?天已经黑了,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扎着两个羊角辩,穿着白色的公主裙,一双黑葡萄似的大眼睛看着他,奶声奶气地说:“我叫宋欣,你是外公吗”?
   长征小声嘀咕着,大过节的,这谁家孩子跑丢了?“你就是外公!我们经常看你的照片,我妈妈说,我们都长着和你一样的大眼睛。”桂兰冲了出来,蹲下身子看着孩子的脸,颤抖着声音问,“宝宝,你妈妈是叫莹莹吗?”看到小女孩点头,长征一下把小女孩举了起来。
   妈妈说,如果外公把我抱起来,就说明外公原谅她了,她和爸爸都在楼梯那儿躲着哪!长征老泪纵横,鼻翼一张一吸:躲什么躲?还不赶快进家吃月饼……
桂兰笑着笑着竟又流出眼泪来,透过窗户,她看了看天空,今夜的月儿格外圆。(张学良)

上一篇:高雄邂逅爱情

下一篇:魂归故里两岸情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徐州市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 苏ICP备14046035号-1
地址:徐州市新城区昆仑大道1号 联系电话:0516-8373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