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台渊源
徐台渊源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徐台渊源 > 徐台渊源
两岸黄体润日记完美合璧记
来源:徐州与台湾 时间:2017-11-07 浏览次数:

   黄体润,字玉山,江苏丰县城南黑楼村(现属华山镇)人,生于1896年。抗战时期,曾是国民党丰县地方党、政、军首脑人物之一。淮海战役后辗转去了台湾,1996年于台湾去世。由于黄体润有长期写日记的习惯,同时抗战时期在丰县担任要职,所以《黄体润日记》被众多地方史学者倚重。
 黄体润去台湾时,将大部分日记留在了丰县,后保存在丰县档案馆;将少部分带到了台湾,后保存在黄体润的后人手中。所以,海峡两岸所保存的《黄体润日记》都不完整,但又互相补充,不可缺少。
保存在丰县档案馆的《黄体润日记》为国家重点档案,计有50卷150余万字,详细记述了丰县1933年至1948年间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及个人起居生活、亲友交往、读书笔记、随感、自然灾害、水利、地理气象等诸多方面的变革、事件和活动,被视为民国时期丰县地方发展的百科全书。《黄体润日记》具有重大的档案史料意义和价值。其中,对国民党与日伪作战以及国共合作共同抗日的细节披露作为第一手抗战史料,尤为珍贵。 
  保存在丰县档案馆的大陆本日记缺少26个月的内容,保存在黄体润后人黄蕴中手中的台湾本日记缺少3个月的内容。两地所存日记在时间段上互有缺失但又互有补充,而两地日记合并后则会合成更加丰富的日记体系。
  2016年初,丰县台办从县档案局了解了这个情况后,多方联系丰县台湾同乡会和黄体润后人。经由丰县台办牵线搭桥,黄体润之子黄蕴中先生同意要弥补缺憾,将父亲在台湾留存的日记以及部分珍贵照片、题词捐赠给丰县档案馆。
  4月初,黄蕴中先生以85岁高龄亲自护送日记来到丰县。这次共捐赠日记毛笔手稿37卷、硬笔抄写本9卷。丰县档案馆所藏日记在时间上由1948年3月延续至1949年12月,日记体系更加完备。此外,黄蕴中的捐赠中还有《历次战役留稿》1本、《抗剿书牍》上下册各1本、《海疆书牍》上册1本,以及蒋介石写给黄体润之母的“忠孝传家”题字一幅、阎锡山写给黄体润书法条幅1幅等计20余件。
   4月9日,“《黄体润日记》手稿捐赠仪式”在丰县档案馆举行。多年来分藏海峡两岸67年的《黄体润日记》终于完美“合璧”,完整地反映了黄体润先生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及赴台的全过程。
    日前,《黄体润日记》出版项目已列入国家“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项目,将以影印本和排印本两种出版形式,向社会提供利用。

上一篇:魂归故里两岸情

下一篇:扶起未来的希望-致捐资助学的台胞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徐州市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 苏ICP备14046035号-1
地址:徐州市新城区昆仑大道1号 联系电话:0516-8373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