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台快讯
徐台快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徐台快讯 > 徐台快讯
陪他说说徐州话
来源:徐州与台湾 时间:2016-06-29 浏览次数:

     此次台湾行程的最后一站,是搭乘周二下午三点半的航班,从台北桃园返回徐州。因之前的行程赶得紧,大家都有些疲惫了,最后这天的上午,就自由活动,采买的,补货的,懒洋洋地打包收拾行李。本以为,此行会一如既往地在慵懒中踏上回家的路。
   大巴车准时把我们送到机场,放下行李,找手推车,收集证件,统一换登机牌。大家三五成群地讨论着此行的所见所闻,人群中不知什么时候出现了一位戴着平顶迷彩军帽的老者,他指着其中一个行李箱,用带有苏北口音的台湾国语问道:“徐州,你们是徐州来的吧?”我们几个相视一下,点点头。老者拍拍自己的胸口,有些激动,“我也是徐州来的!”一个年龄稍大些的姐姐问,“老先生,您是1949年来的吗?”老者随即打开了话匣子——“我是1949国民党败退台湾时过来的,当年只有23岁啊,整整67年了。”
   “一直没有回去过吗?”
   “回去过,今年4月还回去扫墓的,弟弟还在徐州。”
   “一个人在这吗?过得好吗?”
   “来到台湾以后,时间不长我就娶妻生子了,我的太太和儿女都在这儿。我有薪水,有健保,还有驾照。只有儿子有空时,才会陪我回去看看。但是他整天开飞机,没空啊,满世界飞,就是不飞徐州。我知道每周二五七,都有这趟飞徐州的飞机,我就自己搭公交车过来,来跟徐州的老乡说说话。跟你们说说徐州话,就算我回过了一次家……
   “我家原住大同街,为了讨回饭吃,穿上了国民党兵的衣服。其实当兵后我还真没打过枪,就是部队的跟屁虫。本来我都回家了,家里人说你穿着制服回家,是逃兵,快回去跟部队说一声。我就又回到了部队上,然后就被带过来了,这一来就是67年。
  “刚开放探亲的时候我就回去过,那时的大同街还是我小时候的模样。10年前我再回去,就完全不认识了。现在,钟鼓楼都变了模样。”
   老先生身形消瘦,稍有驼背,但讲话声音洪亮中气十足。他说,当年一起来的老兵们大多已是阴阳相隔,现在剩下的不多了,大家都还想着回家看看。说到激动处,老先生拍着一个年轻小伙子的肩头说道:“你们年轻,年轻就是资本,好好干,让我们的祖国更强大,就不会让别人看不起了……”
   就这么说着走着,行李称了重,办了手续,准备登机了。这时老先生有些失落,理了理帽子,“那你们快去办手续吧,我也该回去了。不然太太又要骂我了。”
   我们几个翻遍了随身物品,也没找到一件留有徐州痕迹的物品。倒是一个小伙子,翻出随身的半盒徐州产香烟送给了老先生。
   老先生说,“我不抽烟,都戒了五十年了。”虽是这么讲,老先生却边说边把半盒香烟小心地封上了口,紧紧地攥在手里。我们不忍再多说些什么,只是劝他多喝水,路上小心……
  台北桃园国际机场T1航站楼,每周二五七GE318航班的候机大厅附近,一定还会出现这位老先生的身影。
  如果你遇见了他,请再陪陪他说说徐州话。

上一篇:市台办与骆驼山办事处共商文明城市创建新举措

下一篇:抗战老兵迎来百岁华诞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徐州市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 苏ICP备14046035号-1
地址:徐州市新城区昆仑大道1号 联系电话:0516-8373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