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台渊源
徐台渊源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徐台渊源 > 徐台渊源
时空割不断的亲情
来源:徐州与台湾 时间:2019-01-11 浏览次数:

“每逢佳节倍思亲”这个耳熟能详的千古不朽绝句,成为了多少人在特定的环境下对远方亲人思念之情的写照。我们也不例外。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上个世纪70年代),那时全家人过春节,爸爸总会在吃年夜饭的时候提及失散多年杳无音信的大伯,这也体验出了爸爸在这个特殊的举家团聚的日子里,弟弟对兄长的骨肉之情。也记得有一年的年夜饭,爸爸又说到了大伯,我不知怎么嘴里冒出了一句“我大爷在台湾”来,当时爸妈的脸色霎时都变了,赶忙制止我,对我加以训斥,并出门查看是否被人听到。鉴于当时的政治环境因素,我后来体察出了当时爸妈此举的无奈,如今想来仍感觉哑然。
  到了1981年后,离乡的游子纷纷通过不同的途径和方法与家里取得了联系,我们家也和失散了近半个世纪远在台湾的大伯建立了书信往来,但仍于团聚的日子里会油然而生的流露出思亲之情。
 大伯16岁怀抱着抱负负笈离家,于战乱中历经了诸多磨难,可谓九死一生,辗转到了台湾。并通过努力奋斗,取得了不凡的业绩。他的做人做事的行为规范和处事的准则已成为了后辈学习的典范。前后来家3次,均对家乡及家人付出了良多的心力财力。如今已是鲐背之年高龄,安享着晚年的幸福生活。
 去年的9月份,我萌发了想带全家人去台湾探望一下高龄的大伯、伯母他们,竟得到了全家人的一致赞成。并也得到了在台湾和美国素未谋面的姐姐和妹妹的热情响应,期间通过电子邮件联络沟通着。我于年前先办理了全家人的往来台湾通行证,预定了3月13日的上海浦东机场至台北的机票,年后又办理了入台许可证,一切都在紧张的计划安排中进行着。期间的多次电话联系中,伯父、伯母总会提及我们此行的时间和行程安排,四个姐妹也多次分别在电子邮件中关切询问着,并建议我们能多在台北作些停留,要带着我们吃遍台北好吃的小吃,还对我们行程计划安排中的问题进行了合理化建议。血浓于水的亲情尽显于其中。双方都在期盼着见面那一刻的到来,我们都默默的等待着那一天的来到。
12日早上,我们启程前往上海,在经过了9个小时的车程后,到达了浦东机场附近的酒店入住。13日,早早的赶往机场,取票、安检、入关、行李托运后,8:38分飞机起航,我们开启了台湾之旅。2个小时的飞行,显得格外的慢,我无暇窗外的景物,心早已飞到了伯父身边。在桃园机场出来后,搭乘捷运、的士等,赶到了位于台北的文山区。
 见到伯父的那一刻,我鼻子一阵酸楚。伯父较十年前苍老了许多,也消瘦了许多,无情的岁月在老人身上刻下了沧桑的印迹。虽然94岁高龄的伯父仍眼不花,耳不聋,声音洪亮入钟。操着一口乡音和我们说话,述说着家里的事情。老人记忆力很好,好多往事仍然记得,一一询问着家里的人等。82岁的伯母身体还好,和十年前没有太大的变化,贤淑高雅,勤俭持家。她拿出洗好了的时令新鲜水果,招呼我们多吃点。玲妹也在不停的张罗着,虽不曾谋面,但血缘的关系一下使得距离荡然无存,亲情在此刻得到升华。伯父带我们每个人参观了他的住室,这里环境优雅,空气清新,对面是力行国小,放眼窗外,远山绵绵,好一幅诗意盎然的水墨画卷。
家里的马来西亚籍佣人已为我们做好了一桌饭菜,也许是心情的关系和旅途的奔波使得我们吃起来分外的香,伯母催促我们要多吃点。伯父有着多年午睡的习惯,是日也不睡了,不停的安排着这,安排着那。我们饭后又陪着伯父母他们话说家常,我将带去的地方特产及礼物呈上,伯父母很是高兴,尤其是看到带去烧鸡,更是唤起了他童年的回忆,讲述着小时候的一些趣事,并不时的开怀大笑,亲情氛围其乐融融。
从伯父家出来后,我们前往新店区矽谷温泉会馆安顿下来,稍事休息了一下后,又打车去了伯父家附近的餐馆,进去后看到了伯父、伯母、玲妹全家及瑜妹全家和大姐的女儿等,分了2大桌。席间我们依然话说着家常,更看到伯母在给伯父夹菜后,又分别给我们夹菜,唯恐我们吃不好,此景很是让我感动。不一会,大姐琦下班后赶来,大家欢聚一堂,畅所欲言,亲情的团聚又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大姐关问了我们的日程安排后,对我们的行程安排作了建议和调整,使得我们在后几天时间里,更好的游览各地景点的。
此后的三天时间里,因为大家都要上班,我们自由行分别在台北游览了亚洲最大的动物园---台北木栅动物园、西门町,花莲的七星潭、太鲁阁国家公园、清水断崖、东海岸、牧场等地,品尝了地方特色美食。对地方人文方面作了交流,感觉到这里的人都很朴实热情,完全没有隔阂感的。
17日早上,玲妹夫妇开车接我们,陪同我们在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等地进行了参观,并对我们一行倍加关照,令我感到很不好意思。我临行前就由此顾虑,唯恐此行会对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影响。没想到玲妹知道后对我说:哥,您们来趟不容易,这么大老远的来,况且我们是一家人,没有的了。至此,我才解除了心里的惶恐和不安,客随主便。晚上,大姐又在101世贸大楼附近宴请了我们,席间对她为我们精挑细选的美食一一作了介绍,一家人开怀畅饮,大快朵颐,尽享着这来之不易的浓浓亲情。
18日,也到了我们返程前的最后一天了。大姐驾车载着伯父、伯母来到我们入住的地方,并携带了很多的礼物,一起前往台北圆山大饭店为我们饯行。到达饭店后,为伯父找来轮椅,推着他先参观了圆山大饭店的布局,并在当年蒋介石接待客人的套房里一起拍照留念。伯父今天的兴致极高,想必是因为远到而来的侄子全家的到来,也因为我们的到来使得今天首次实现了四世同堂的缘故吧,老人家不停的说着,笑着。在套房里,他对讲解人员说:我是陆军上校。讲解人回答说:您做了很大贡献啊。由此可以看出人们对他为社会做出的奉献给予肯定和尊崇,更令我等为之自豪。
后前往包房内,宾主围坐圆桌坐定,两地一家人开始了团圆的盛会。伯母依然逐一的先为伯父夹菜后,又亲自夹菜给我们,此温馨的场面着实令我为之再次感动,两位老人相濡以沫,恩爱至今,如今已是儿孙满堂了。伯父在伯母的悉心照料和相互偎依下,安享着晚年的幸福生活。四个姐妹也各自成家立业,相夫教子,事业有成,孝敬长辈。几个晚辈更对爷爷的行动等方面照顾有加,很是令人欣慰。真希望时间能够就此停留住,定格这一刻到永远。生命是有限的,从一定意义来说,我们无法将生命延长到我们理想的程度。我们所能做的就只有提高这有限的生命历程的质量,使这有限的人生旅途更有意义。这就是我所感受到的亲情,所以说亲情是一种奇妙的、无处不在的东西,我们要珍惜每一份亲情,它会温暖着我们的心灵。
时间在悄悄的溜走,我们在吃饭后,由大姐和孩子们护送伯父、伯母回家休息,临开车前,我紧握着伯父的手与他老人家话别,我嘱咐他要保重身体,坚持锻炼,我们会在后年再来看我他,老人家连声说:好,好……  我们则由玲妹他们开车送达住处,在分别时刻,我眼眶湿润,同时也看到了玲妹眼里的晶莹泪珠。亲情是润物的细雨,滋润着人的心田; 亲情是一泓清泉,让情感即使蒙上岁月的风尘依然澈澄洁。亲情的流露无需理由,无需驱使,就在平凡的生活中自然地体现出来,为人们所感动,所珍惜。也许,我发现得太迟了,但我一定会好好珍惜这已经发现了的亲情,让亲情伴随着我们长久。
19日一早,我们坐上了大姐安排好了的汽车,带着眷恋、牵挂和无法割舍的亲情离开了台北前往桃园机场,回望着窗外的所到之处,心里不免有过多的伤感。一个个思念的片段,一幕幕温馨的场景都浮现在眼前。仰望天空,每一缕阳光,都饱含了我对这里的相思;每一朵白云,都寄托了我对这里的思念;每一片落叶,都表达了我对这里的爱恋。所有这一切,都成为我今生刻骨铭心的记忆……
    此外必须要说的是,远在美国得州的小妹珮珮,自始至终都关注着我们的此行,并对我们提出了很大建设性的建议,非常感激她。也期盼着今年7月份他们全家来家看看,更期盼着在台湾的几个姐妹也能如期前来,让我们在沛县能再次感受同根同祖的骨肉亲情。
(沛县县志办公室 郑志远)
 
 
 

上一篇:剡溪邂逅台湾徐州籍老乡

下一篇:清明时节的哀思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徐州市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 苏ICP备14046035号-1
地址:徐州市新城区昆仑大道1号 联系电话:0516-8373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