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台快讯
徐台快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徐台快讯 > 徐台快讯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贯彻惠台政策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徐州与台湾 时间:2019-08-16 浏览次数:

近年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经开区”)贯彻落实《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和《关于深化苏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实施意见》,取得显著成效。台企挺进徐州经开区的步伐加大加快,发展势头红红火火、方兴未艾。徐州经开区正在成为台企集聚发展的新高地。 

  一是擎起鲜明旗帜,营造浓厚氛围。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干部培训等契机,对涉台单位及工作人员进行专题辅导,切实增强服务台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积极发挥金龙湖快报、金龙湖发布、金龙湖书院、金龙湖之窗等阵地平台作用,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台胞、服务台胞的舆论环境和浓厚氛围。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勇当服务先锋。坚持服务第一、效能第一,坚定不移下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手棋,率先开展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容缺预审、区域性联合评估、一窗收费等探索性改革,建成了全市一流的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了行政审批从“3550”“2330”的精彩跨越,为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发展创造了优质的政务环境。及时协调解决台资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成立政校企合作联盟,推动台资企业与高校深化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政校企多方联动、产学研深度融合、资源平台共建共享协同发展新格局。大力实施金龙湖聚智工程,积极开展台湾与经开区人才交流系列活动,以良好的人居环境、优越的创业扶持、精准的产业政策,让台湾同胞在经开区安身、安心、安业。 

  三是创新合作载体,打响品牌特色。坚持把对台经贸交流作为区域招商的重中之重,党工委、管委会主要及分管领导多次带队赴台进行专题招商,持续深化与台湾电电公会、台湾科学工业园区科学工业同业公会、台湾工业总会等合作。2018年初,台湾电电公会在大陆第三个、淮海经济区唯一一个联络处在徐州经开区设立,为经开区打造台资集聚新高地注入了强劲动能。经开区管委会充分发挥台湾电电公会具有的前瞻性、国际观以及实用性的培训优势,共同开展徐州企业转型升级培训活动201811月,以芯聚新高地,智创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在美丽的金龙湖畔举行,来自大陆各地的200余名客商齐聚一堂,围绕共建两岸深度合作新平台、共谋徐台产业融合新未来进行了深入探讨。近年来,经开区精心打造半导体封测产业徐州金龙湖峰会、金龙湖投资洽谈会、台湾电电公会(徐州)恳谈会等金龙湖系列峰会,架起与台商沟通交流的桥梁,台湾正崴高端手机供应链等重点项目加速推进,不老河台湾精密机械产业园紧锣密鼓筹备,结出项目合作的累累硕果,成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 

  四是主动担当作为,维护台商权益。坚定不移打好优化台企生产环境主动仗,严厉打击干扰台资企业生产经营的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完善争端协调处置机制,确保台资企业经济安全和生产、经营、工作秩序稳定。同时结合百千万大走访活动,积极妥善协调解决台资企业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及时处理台资企业和台湾投资者的行政复议和诉求,切实维护和保障台资企业、台湾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五是推进两岸交流,架起沟通桥梁。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可以增进台湾同胞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夯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社会文化基础。特别是两岸的青少年,他们是中华文化的传承人、继承者,尤其应该增强他们对中华文化的情感,只有深入理解中华文化的精深与博大,才能全身心地积极投入以传承中华文化的队伍中来,承担起这份属于他们的历史使命。今年以来,徐州经开区与市台办合作开展相约彭城,筑创未来台湾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增进青年间的互动交流。依托企业、政务服务中心等机构,组织台湾大学生参观重点企业,深入一线岗位,游览名胜古迹。台湾大学生们纷纷表示,实习让他们提升了职业技能,拓宽了视野,收获了友谊,同时加强了对徐州、对江苏、对大陆的了解。

上一篇:徐州市台办赴徐州监狱开展警示教育

下一篇:台企徐州天力公司参加泉山区捐资助学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徐州市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 苏ICP备14046035号-1
地址:徐州市新城区昆仑大道1号 联系电话:0516-8373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