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台快讯
徐台快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徐台快讯 > 徐台快讯
两岸同根一家人,四修族谱心连心
来源:徐州与台湾 时间:2022-06-28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同修族谱是两岸血缘相连的历史见证。一湾浅浅的海峡,时空斗转星移,曾隔开两岸无数血脉同枝的宗亲。开放改革以来,已有数以万计念乡情切的台湾同胞回大陆寻根谒祖,续修族谱,翻修宗祠。两岸同胞骨肉相近,血缘相亲,一脉相承,唇齿相依,这种绵远悠长的血缘亲缘关系是任何人任何势力也无法割断的。海峡再深也深不过两岸的血缘。邳州卫籍周氏族谱记载了家族的拓荒和发展历程,中华民族千千万万个族谱合起来则是浩浩荡荡的华夏文明传承史,联结着海峡两岸人民的血缘亲情,充分体现了两岸同胞同族同祖,同文同种,同根同源,同谱同牒,凝结了中华民族无限的向心力。





古人云:“国必有史,家必有谱。族谱是追祭先祖、联络血脉的重要载体,是家族的,修谱是凝聚宗族亲情、弘扬民族文化的重要表现。在第四次邳州卫籍周氏族谱修缮过程中,海峡两岸周氏儿女同心同德、心心相依,完美诠释了同根同源的血脉亲情。


邳州卫籍周氏家族始祖,原籍河南固始县西乡海湾村,明代洪武年间从军,追随明太祖朱元璋征战。至永乐二年建大小军功28次,授封邳州卫指挥佥事、明威将军,以军籍邳州卫为家,世袭十世,故冠以邳州卫籍四字,以示与该地其他周氏家族之区分。邳州卫籍周氏家族在此散枝蔓叶,繁衍六百余年,至今已延及二十四余代,数万人。


邳州卫籍周氏族谱,先为九世祖世吉公手抄本,于明代嘉庆二十年(1815年)首次修缮,清代光绪二年(1876年)再修,均为木刻印刷版。至1993年,间隔117年未再修缮。


上世纪90年代初,邳州卫籍周氏家族三修族谱期间,旅台周氏家人本岐、本峻(又名群)、亲诺等前辈积极参与族谱修缮,历经数月收录岛内族人信息,且携一、二版族谱多次往返邳台两地校对整理,后参照台北档案馆馆藏族谱形制,于1993年在台湾定稿成书,通过民航运至邳州。旅台周氏家人在大陆经济条件欠佳时期,付出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为第三次族谱修缮做出了极大贡献!


三十年后的今天,国家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发展,邳州卫籍周氏家族亦是人才辈出,在各位前辈的关心支持和各位家人的共同参与下,第四次族谱修缮拉开帷幕。台湾有华、士祥二位前辈各献出一套珍贵的二版族谱,台湾事杰前辈历经辛苦于其父本峻前辈的文件包中找到保存完好的四卷一版族谱及六卷二版族谱各一套。为便于族谱修缮,事杰前辈先把一、二版族谱全部拍照传回大陆,待时机成熟将亲自护送这唯一存世的周氏家族文化珍宝回邳州妥善保存。


无论相隔多远,血永远浓于水,我们同根共祖,永远是一家人!我们期盼着族谱修缮完成的那一天,期盼着两岸家人举杯同庆的那一天!





上一篇:江苏省第三届海峡两岸掼蛋联谊赛徐州区选拔赛圆满完赛

下一篇:徐州市台办赴淮海战役纪念馆开展廉政教育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徐州市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 苏ICP备14046035号-1
地址:徐州市新城区昆仑大道1号 联系电话:0516-8373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