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台渊源
徐台渊源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徐台渊源 > 徐台渊源
“慧眼看徐州”——台湾媒体来徐开展微采访活动
来源:徐州与台湾 时间:2023-05-08 浏览次数:


4月24日至27日,台湾《联合报》记者黄雅慧来徐开展为期4天的“慧眼看徐州”微采访活动,将镜头对准徐州建设发展成就和美食美景,深入探访徐州汉文化和地方特色饮食文化。

台湾《联合报》记者黄雅慧和《徐州日报》《现代快报》《中国新闻网》等媒体记者组成记者团,参加第四届金龙湖恳谈会,并分别前往戏马台、户部山民俗博物馆、徐州博物馆、汉文化景区等地,沉浸式感受徐州厚重历史文化底蕴。




民俗博物馆馆长李春雷与记者们畅谈交流

在徐州汉文化、民俗文化、商业文化的富藏地—户部山民俗博物馆,馆长李春雷以茶会友,邀请媒体记者们围桌而坐,对徐州历史文化如数家珍,以余家大院、郑家大院等明清民居为切入点,工笔画般讲述了徐州古往今来的变迁发展历程。



记者们在徐州博物馆参观


金缕玉衣、龟钮银印、S形玉龙佩……在徐州博物馆,承载着厚重历史基因的文物,在讲解员的讲述中鲜活起来,生动阐释着徐州“楚韵汉风、南秀北雄”的城市文化特质。记者团在狮子山楚王陵、汉兵马俑博物馆叩响时空之门,一赏汉文化风韵。“有俑有陵有汉画、有山有水有古刹”,汉文化景区既是旅游者眼中的城市客厅,也是徐州人家门口的文化宝藏。

在云龙山麓彭祖园旁,“中华金厨奖获得者”国家级烹饪大师王洪根向记者们讲述了羊方藏鱼、彭祖雉羹等彭祖养生美食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分享了到台北举办彭祖美食节期间徐台两地美食文化交流碰撞的难忘经历。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来到南北交汇的徐州,自然要品尝特色美食、留下舌尖记忆。地锅鸡、烙馍馓子、徐州烧烤……在寻访徐州特色美食的途中,记者们连声赞叹,包罗万象的徐州味也让人回味无穷。


记者团成员:(左起)《徐州日报》徐梦婷、台湾《联合报》黄雅慧、《现代快报》郑阳、《中国新闻网》朱志庚


台湾《联合报》记者黄雅慧说,之前对徐州的印象是有重工业且汉文化浓厚的地方,实地参访后能够感受到徐州厚重的文化底蕴,除了地上可见的历史遗迹,还有“地下三层城”的历史以及更久远的历史等待我们去重新认识。印象最深刻的是,从徐州墓葬文化可以感觉到汉代以来“视死如生”的生死观,并深有同感。此外,徐州美食口味的丰富性和种类的多元化也令其无比惊艳。

徐州市台办主任朱晓清表示,举办此次微采访活动,旨在让岛内同胞更真切地了解徐州历史悠久的汉文化和独特的饮食文化,同时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向台湾同胞发出邀请,徐州人民热情欢迎台湾同胞来徐品美食、赏美景,生活学习、投资兴业。(王金刚)

上一篇:徐台一家亲 邀您赏园博

下一篇:徐州市台办赴洛阳、运城考察交流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徐州市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 苏ICP备14046035号-1
地址:徐州市新城区昆仑大道1号 联系电话:0516-8373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