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台渊源
徐台渊源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徐台渊源 > 徐台渊源
“‘非’扬青春梦 ‘遗’览两汉风 徐台青年非遗文化体验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徐州与台湾 时间:2024-01-28 浏览次数:



学唱柳琴戏、拓印中国龙、近距离观看传统民间工艺品,125日下午,位于倒马井街区的徐州文化馆国潮汉风文化驿站里热闹非凡。来徐参加“‘扬青春梦览两汉风 徐台青年非遗文化体验活动20余名台湾高校师生在此度过了难忘时光。

在倒马井牌坊前下车步行至文化驿站,来访者对这里原汁原味的居民小区充满了好奇。走进新近开放的国潮汉风文化驿站,徐州文化馆主持人米文向大家介绍了驿站的功能和展品。


在徐州方言网红打卡墙前,来宾对锅屋”“办肆等表示好奇,听了主持人的介绍后,纷纷学说办肆

徐州文化馆国潮汉风文化驿站也是中国非遗徐州体验馆,泥玩具、真棒香包、纸塑狮子头、徐州泥塑烙烙馍,这里陈列的数十件徐州非遗工艺品,体现了徐州南秀北雄的地方特色。


石榴花开红似火……”在学唱传统戏曲体验中,江苏柳琴戏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姬光荣先是表演了《喝面叶》中的经典唱段,然后教大家唱这第一句,以及打花舌、转手绢、用手袖表达偷看、撒娇、生气、下雨等动作,将现场气氛感拉满。




农历龙年将近,徐州文化馆为大家准备了制作龙剪纸和汉画龙拓片的材料。徐州剪纸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孟皎耐心教授大家运用剪刀,马天真指导一旁的拓片体验组以汉画中的龙形象为模板拍拓不止。





以非遗体验为目的的台湾高校师生们,在为期3天的徐州行中还参观了徐州博物馆、游览了回龙窝等历史街区,在贾汪区汴塘煎饼坊体验制作并品尝,在马庄村体验非遗文化香包制作,游览了景色秀美的潘安水镇,还到云龙区青创产业园区进行了高科技的VR体验。





在此行的最后一站国潮汉风文化驿站,研学团团长、台湾致理科技大学国际贸易系副教授王珍一博士表示:我们是第一次来到徐州,虽然徐州的气温非常低,但是徐州人的热情融化了我们,让我们有了回到家的感觉,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再带学生来,感受这里的文明与发展。


台湾青年在驿站的活动,契合了我们打造居民游客共享文化驿站的目的。徐州文化馆馆长杨孝军表示,徐州文化馆国潮汉风文化驿站通过近一个月的运营,让文化服务深入市民居住区,通过丰富的活动提升文化惠民,从而实现文化和旅游的高度融合。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的研学,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让台湾青年亲身体验非遗技艺,感受徐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知感和民族自豪感,向更多台湾同胞传递中华文化的精髓,促进两岸心灵的契合。


供稿、供图:尹  娇、张 


上一篇:徐州举办关公“忠义”文化研讨会

下一篇:徐州市台办举办“情牵两岸 爱在徐州”2024两岸婚姻家庭主题交流活动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徐州市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 苏ICP备14046035号-1
地址:徐州市新城区昆仑大道1号 联系电话:0516-8373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