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徐州
徐州文化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魅力徐州 > 徐州文化
南北重镇 淮海中心
来源:徐州与台湾 时间:2014-02-15 浏览次数:

纵观五千年历史,无论国都在西、在南、在北,徐州始终处于最高统治核心区的中心方位;也无论是文化高地迁易,还是经济重心转移,徐州始终处于向心和发散的轴心段位。徐州地区历史上大多以“徐州”或“彭城”命名,通名曰国曰郡曰州曰府,最多领三十六县,至少领四县。彭城曾作县名,徐州曾作县级散州名。战争年代,南北拉锯,徐州反复易手,归属繁复;明代,置直隶州,上属南京;清初,承明制,属江南省;雍正十一年(1773)升置府,属江苏省;民国年间,除日伪时期一度设淮海省,专名稍改,通名略易,均属江苏省。徐州城先后是诸侯国都、西楚王都、刺史、都督、郡守、州牧、知州、知府、道台等军政衙门驻地,始终都是地方政权统治中心、战役军事指挥中心、城乡经济调控中心和区域文化传播中心。
1948年12月2日,徐州市人民政府成立,隶属山东;1952年11月15日,中央政府决定历史上长期属于江苏的徐州划归江苏省。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徐州是华东重要的能源基地,原材料基地,重工业基地,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无私的奉献。徐州先后被授予“历史文化名城”、“ 双拥模范城”、“国家园林城市”、“全国造林绿化十佳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市”、“全国卫生城”、“中国品牌经济城市”、“2010中国最具创新力城市”等荣誉称号。时至今日,徐州历史上水陆要埠的“军事重镇”、“五省通衢”,已建成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管道“五通汇流”的现代化立体化交通枢纽。建国初期有“百里煤海”之称的能源基地,已成为以太阳能产业为基础的绿色能源基地和机械制造业基地。2004年,徐州被批准为江苏省较大城市,江苏省三大都市圈之一徐州都市圈中心城市。在区域经济建设中,徐州已成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东陇海线区域中心城市。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编修完成的《徐州市城市总体规划》把徐州的城市性质确定为3个层次:我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以两汉文化为主要特色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淮海经济区和亚欧大陆桥东部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江苏省三大都市圈的商贸都会和特大核心城市;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2007年11月21日《徐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7~2020)》通过国务院批准。规划对2007年到2020年的徐州城市发展给出了特色鲜明的定位,徐州市是陇海—兰新经济带东部的中心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确立了徐州作为陇海—兰新经济带东部中心城市的新坐标。伴随着坚持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步伐,徐州健步跨入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高速发展阶段。高速铁路的运行,使传统铁路地位产生了质的飞跃;纵横交错及绕城四环高速公路的建成,为可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观音机场国际化二期工程的建设,必将缩短徐州城与世界的距离。数字化通讯骨干网、局域网的建设,不仅使徐州跃上发展数字化城市的平台,也奠定了徐州在淮海地区信息枢纽的地位。昔日的兵家必争之城成了商家必争之城;昨天的龙飞凤舞之地,又呈现出更加繁荣兴旺的景象;徐州,这个山中有城、城中有山、山水天全、人和天和的生态之城,这个历史悠久、人文厚重、大气雄风、超然俊朗的文化都市,已活力四射地展现出自己的国际形象。

上一篇:文化多元 群英荟萃

下一篇:汉文化讲堂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徐州市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 苏ICP备14046035号-1
地址:徐州市新城区昆仑大道1号 联系电话:0516-8373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