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徐州
徐州文化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魅力徐州 > 徐州文化
文化多元 群英荟萃
来源:徐州与台湾 时间:2014-02-15 浏览次数:

一国之历史,系一国之灵魂;一方之文化,系一方之精神。徐州为上古九州之一,是泰山以南、淮河以北、大海以西、豫州以东一片广袤的自然区域,彭城为该区域逐步兴起的中心城邑。《尚书·禹贡》将天下九州分为九等,徐州土质上中,名列第二,徐州的贡赋中中,属第五等。徐州最有名的贡品是用以祭祀天地的五色土和制作乐器的磬石,为国家礼仪、礼乐大典用品。上古三代,在中华大地上南北居中的彭城秉承炎黄文化遗绪,形成了追求和平安宁的徐文化与追求和谐安康的彭祖文化,形成了物质与精神、生产与生活都很先进的本土区域文化。
春秋战国时期,以彭城为中心方圆三百华里,是儒家思想和道家思想发源地。历史上,老子与孔子曾在徐州的沛泽相会,进行了一次伟大的思想交流;孔子讲学多次途径彭城,在城东吕梁观水一叹,成为万代警世通言。黄河体系的中原文化、齐鲁文化与长江系列的荆楚文化、吴越文化在此交汇,为汉朝文化的产生铺垫了地理温床,哺育了汉朝开国皇帝和一大批文臣武将。
汉初,刘邦因父亲不习惯宫廷生活,在长安附近仿家乡丰邑营建新丰,使“走鸡、斗狗、蹴鞠”等民俗搬演再现于皇城根下。汉初的政治格局是“非刘氏莫王”,徐州人创制的“竹皮冠”等习俗亦随政治势力流布天下,出现在长沙王的府邸。汉高祖封其少弟刘交到家乡任楚王。刘交尊儒尚经,彭城一时成为学术中心,为“独尊儒术”作了部分理论准备;东汉,楚王刘英礼佛兴寺,彭城又成为佛学中心之一,为封建社会“儒家正统、道佛两翼”的思想格局补充了条件。东晋南朝时,佛教大都经徐州传布江南;北魏时,孝文帝亲临徐州请昙度大师赴首都平城(大同)讲学。徐州高僧率弟子传教的同时,亦励行改革,使云冈石窟的营造由西域风格转向汉化,奠定了今天这个世界文化遗产的主体风貌。
隋唐两宋,帝王将相、迁客骚人在徐州流连忘返,留下了无数风流韵事和优秀的诗词歌赋。元明清时期,运河形成一条纵贯南北的文化带,徐州位于南北居中,起承转合,涌现许多文人墨客,遗存许多不朽的篇章。
民国时期,徐州人民以大无畏的精神献身革命,哺育了一大批革命志士和抗日壮士,也出现了一大批战斗英雄和艺术大师。同时,许多非徐籍的革命家和革命烈士亦献身这片热土,谱写了壮丽的史诗。在伟大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徐州儿女为革命壮烈牺牲、奉献青春者何止千千万万,他们热血春秋,功铭史册,为大风起处增添了鲜艳的红色。
文化风韵滋润了徐州,历代风流活化了徐州,从这个多元的舞台上,人们既可以领悟造化进化的哲理,亦可追闻先贤玄奥灵动的心音。
 

上一篇:山河形胜 交通势优

下一篇:南北重镇 淮海中心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徐州市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 苏ICP备14046035号-1
地址:徐州市新城区昆仑大道1号 联系电话:0516-8373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