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徐州
徐州区划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魅力徐州 > 徐州区划
沛县
来源:徐州与台湾 时间:2014-02-11 浏览次数:

沛县概况

沛县地处江苏省最北部,微山湖西岸,东与山东省微山县毗邻,北与山东省鱼台县接壤,西邻丰县,南界铜山区。面积1576平方公里,人口127万,辖15个镇、1个经济开发区、1个新城区、266个行政村、121个社区。沛县历史悠久、资源富集,是刘邦故里、大汉之源,素有“千古龙飞地、一代帝王乡”之美誉,为华东地区最大煤炭工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及加工基地。沛县水脉纵横,是滨湖之城、绿色之都,沛城东距中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微山湖不足5公里,拥有62公里湖岸线、400平方公里湖面,荣获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等称号。

近年来,沛县按照省委对徐州提出的“两快两带三先”新要求和市委对沛县提出的当好全市“两个率先”排头兵的指示,紧紧围绕“打造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龙城水乡新沛县”宏伟蓝图,聚焦“三重一大”,推进十大工程,以转型升级为主线,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社会保持持续和谐稳定,迈入全市科学发展第一方阵,走在了徐州和苏北“两个率先”的前列。2011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7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1.9亿元,居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第77位,产业发展能力位居全国百强县第24位,比省定时间提前4年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今年1-9月份,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25亿元(预计、下同),增长15.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9.51亿元,增长24.3%;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8.8亿元,增长2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亿元,增长1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70元,增长17.3%;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0125元,增长16%;实际到账外资7000万美元,增长550%;自营出口2.1亿美元,增长32%。多数指标完成了序时进度并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势头,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全市领先。

近年来,沛县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省、市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突出抓好转方式调结构、产业集群发展、破解融资难题等重点,深入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全力开展全民创业带动提升工程,着力完善服务体系,全县中小企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1-9月份,全县中小企业累计4.59万家,注册资金达156亿元,从业人员27万人,完成增加值286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463家,完成总产值791.38亿元,增长35.72%;实现工业增加值157.24亿元,增长22.3%。

一、发挥优势,着力引导中小企业集聚发展。沛县依托丰富的煤盐矿、农产品资源优势,狠抓招商引资,大力培育本地企业,引导资源就地转化,提高附加值,打造了铝加工、煤盐化工、农产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1-9月份,三大主导产业完成产值415.8亿元,增长46%,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2.6%。一是依托上海能源电解铝,打造了新型铝材产业园。铝加工产业集聚了华丰铝业、华昌铝业、丰源铝业、沃德铝业等13个铝加工项目,累计总投资超100亿元,年加工能力达75万吨,1-9月份实现产值39.47亿元,增幅129.7%。形成了电解铝—铝合金棒—铝型材—铝门窗、幕墙,电解铝—铝合金大扁锭、热轧卷、铸轧板—冷轧板、PS板—单零铝箔、双零铝箔,再生铝—铝合金棒—铝型材三大产业链条。新型铝材产业园被评为江苏省新型铝型材加工产业特色园,荣获中国新型铝材产业基地称号,跻身“中国县域产业集群竞争力100强”。二是依托煤盐资源优势,打造了煤盐化工产业园。煤盐化工产业集聚了天裕化工、天成氯碱、中兴化工等19个项目(企业),总投资210亿元,1-9月份实现产值203.59亿元,增幅94.2%。形成了煤—煤焦化—甲醇、煤焦油、粗苯加工、二甲醚等焦化及深加工产品产业链,盐化工产业形成了卤水—精盐—烧碱、PVC—盐卤精细化工、PVC深加工产品产业链。目前,我们正在与香港上市公司洽谈总投资120亿元人民币年产150万吨(一期76万吨已获国家批准)甲醇和年产30万吨乙二醇,项目拟采用中国矿业大学的煤炭地下导控气化技术(化学法开采技术),该技术已经实现工业化实验,并通过省经信委、煤监局、环保厅组成的专家组论证,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盈德气体收购煤矿的请示已请市政府转报省政府。三是依托农产品资源优势,打造了外向型农产品加工园。农产品加工产业已集聚广西桂柳、河南华英、浙江黄岩、南京雨润等企业446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5家,市级龙头企业20家,县级龙头企业181家,总投资63亿元,1-9月份实现产值172.54亿元,增长4.3%,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1.8%。形成了生态肉鸭加工、果品罐头加工、蔬菜食品加工三大产业链。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被省批准为外向型农产品加工产业园。

二、加快升级,着力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近年来,沛县不断加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力度,加大产业集聚、提升技术装备,产业升级迈出新步伐,企业转型取得新成效。一是以先进技术装备提升纺织产业。沛县拥有纺织企业151家,其中服装加工企业5家,环锭纺企业40余家,纱锭110余万锭,气流纺企业106家,人棉纱约占全国纺织市场的1/3份额。积极引导企业采用绿色环保、资源循环利用及节能减排等先进适用技术,全面淘汰落后设备,引进清梳联、自动络筒等先进设备,有效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提升了产品竞争力。引导企业成立纺织协会,促进企业家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互利双赢。受国际国内市场影响,全县纺织产业总产值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1-9月份实现产值92.41亿元,同比增长-1.3%。二是以技术改造提升塑编产业。沛县现有塑编企业68家,拥有拉丝机约300台,圆织机约4850台,年产值近100亿元。今年以来,我县积极推进塑编行业节能技改,对全县300多台拉丝机进行了节能改造,全年节约用电约6000万度,可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1-9月份,塑编产业实现产值50.8亿元。三是以装备现代化提升冶金铸造业。沛县现有冶金铸造企业126家,生产能力约32万吨,产品主要有特钢、耐磨制品、机械配重以及机械制造。我县积极引导耐磨制品企业树立品牌意识,提高品牌效益,目前鑫华耐磨材料等企业已经注册商标;鼓励机械配重企业拉长产品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其中东明、东方、东士、凯金特等企业采用国内领先的“V”法自动铸造生产线、自动喷漆车间,产品已打入日本、美国、意大利等国家;加大机械制造企业技术创新力度,抢占行业制高点,目前恒辉编制已建立研发团队,拥有数项专利,实现了多工序全方位独立生产制造,产品销往东南亚、欧美等二十多个国家。1-9月份,全县冶金铸造产业实现产值148.3亿元,增长38.5%,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8.8%。

三、强化培育,着力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沛县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产业链构建延伸和拓展强化为重点,着力培育基地型、龙头型企业,实现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目前,新能源产业已集聚中宇光伏、润丽光伏等企业近10家,具备了年产4300万片太阳能切片、300MW太阳能电池片、1.5万吨晶硅切割丝的生产能力,江苏美达集团公司太阳能发电项目30MW太阳能电站等项目已签约;新材料产业已集聚金石彭源、中强多晶硅等企业8家,实现了1万吨物理法硅材料、稀土新材料、高性能储氢材料的突破;新医药产业已集聚绿茵生物、金牌药业等企业5家。1-9月份,全县新兴产业实现产值315亿元,增幅94%。

四、多措并举,着力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一是突出平台构筑,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积极推进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平台建设,成立创业辅导专家队伍,选定适用创业项目,积极开展创业培训、创业前辅导及创业指导服务,推进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全县已建立4个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培育企业130余家。二是突出资金融通,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依托工商信用监管记录,把诚信经营、有还贷能力的中小企业优先推荐给银行,方便银行有针对性地放贷,有效解决资产、股权抵押贷款难的问题,形成了“政府牵头、工商搭台、银企对接、共促发展”的新局面。目前,全县中小企业贷款余额约40.6亿元,新增贷款约15.4亿元,其中仅华盛纺织贷款8000万元;金融机构签发承兑汇票27.45亿元支持中小企业。扩大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不断提高其融资担保能力。我县2家担保公司新增担保额4.9亿元,在保中小企业235家,在保余额总计6.11亿元。进一步提高小额贷款公司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我县小额贷款公司已为中小企业累计发放贷款8.4亿元,贷款余额约1.46亿元。三是突出政策扶持,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县政府出台实施了促进信贷增长鼓励金融企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考核奖励办法,对贷款增量超过5000万元的金融机构按增量比例予以奖励,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向上争取贷款规模,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资金投放力度。县政府设立规模总额1600万元的成长型中小企业定向融资担保基金,通过和担保公司及建设银行、吴江商业银行合作,撬动近2亿元的贷款额度。

上一篇:丰县

下一篇:睢宁县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徐州市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 苏ICP备14046035号-1
地址:徐州市新城区昆仑大道1号 联系电话:0516-8373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