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徐州
徐州区划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魅力徐州 > 徐州区划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来源:徐州与台湾 时间:2014-02-11 浏览次数: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概况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于1992年7月,2010年3月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面积152.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0余万,是“中国工程机械之都核心区”、国家新能源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级品牌示范区、江苏省国际服务外包示范区。

近年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本着“项目立区、产业强区、环境兴区、和谐安区”的发展理念,始终突出“三重一大”总要求,全力推进招商选资,始终抓紧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完善载体平台,着力打造创新体系,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开发区转型升级取得了显著进展。2011年,全区实现业务总收入1665亿元,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60亿元,分别增长31%、27%;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完成185亿元、143亿元,分别增长26%、30%;财政总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完成66亿元、29.1亿元,分别增长76%、80%;实际到账注册外资5.71亿美元,占全市总量的40%;在全省132家开发区中综合实力位居前十位、江北第二位,在全国53家新进国家级开发区中综合排名第三位,是淮海经济区规模最大、实力最强、档次最高、最具投资价值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上半年,全区实现业务总收入1069亿元,同比增长20.2%,固定资产投资、工业销售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全省132家开发区中分别位居第7位、第9位、第8位,较去年同期分别前进了6个、4个、2个位次,呈现出较好的增长态势。

一是具有十分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处中国东部重要交通枢纽城市,是淮海经济区20个城市的中心。区内交通便利,公路四通八达,有京福、连霍2条高速交汇,6条国道、省道穿境。特别是京沪高铁通车后,通行十分便利。七大主要站区之一的徐州东站就在开发区。三小时内可以到达北京、天津、上海、石家庄、唐山、大连、威海、烟台、西安、武汉、杭州、苏州等30多个大中城市,一小时内可以到达南京、济南、青岛、合肥等20多个大中城市。距全国第二大铁路编组站——徐州铁路编组站1.8公里,距国家一类航空口岸——徐州观音机场30公里,距连云港港口220公里。区内还拥有京杭运河亿吨大港,10分钟可以直接上高速。同时建有保税物流园、保税仓库、铁路专用线和综合物流基地,构建了大通关新格局,物流效率明显高于周边,物流成本明显低于周边。

二是具有十分鲜明的产业优势。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标兵徐工集团以及全球工程机械行业领袖美国卡特彼勒、德国工业巨头蒂森克虏伯和利勃海尔、高技术材料世界领先者法国圣戈班、全球一流的工程机械发动机生产商韩国斗山、全球最大的风力发电设备制造商丹麦维斯塔斯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在开发区投资建厂。已形成以徐工、卡特等龙头企业为骨干,从主机到关键零部件较为完整的高端工程机械产业链;形成了以工程机械为龙头,矿山机械、建材机械、风电设备、节能燃控设备为特色,国内一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开发区还拥有多晶硅产能世界第一的中能硅业,世界最大的铸锭切片专业工厂——协鑫硅材料厂,在开发区已基本形成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系统集成—太阳能电站的光伏产业链,具有蓝宝石衬底、LED芯片及封装应用一条龙的新光源产业链。同时,开发区以装备制造、新能源、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为主导,以生物医药、工业电子、特色食品、纺织服装等优势产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已具有相当的规模。

三是具有十分显著的投资便利优势。从用电上看,徐州为华东地区的电力基地,开发区拥有220KV变电所5座,110KV变电所6座,可以双电源双回路供电,电力供应充足。从用水上看,开发区具有京杭大运河充足的水源,同时建有日供水45万吨的供水公司,可保证供水充足。从供气上看,西气东输管道工程分输站位于开发区内,区内有两家供气商,可以直接使用西气东输天然气。从供热上看,目前开发区供汽能力为每小时1200吨,2家热力公司可保障企业的热力供应。从人力资源上看,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徐州市50所大中专院校,丰富的科教资源优势,人力资源供给有充分保证。同时与国内多家大学和科研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创设了以工业设计中心等6大功能载体为主要内涵的生产力促进中心,组建了徐州工程装备研究中心等技术研发平台,可为入驻企业低成本培养急需的专业人才。

四是具有良好的发展空间优势。开发区已投资100多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投资完成了装备制造产业园、光伏产业园、工程机械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建设,建成区面积近百平方公里。高标准规划了总面积46平方公里的徐州高铁生态商务区,努力打造依托高铁、连接京沪、汇聚高端服务业和高科技企业的全新平台。目前,占地12平方公里的高铁生态商务区一期初具规模,金龙湖小镇、君廷五星级酒店、软件园等一批高品质功能性项目已经建成;高铁生态商务区二期建设已经启动,规划总面积34平方公里,主要吸引科技研发中心、企业地区总部等高成长型产业。与清华控股合作开发建设的5平方公里清洁技术产业园,主要发展新能源、新光源、新材料、环保节能、电子通信等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设施已全部完成,部分企业已入驻。4平方公里的工程机械产业配套园正在配套完善,主要引进工程机械国内外的配套企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已启动规划建设。

五是具有一流的服务环境优势。始终坚持以诚招商、以优便商、以信安商,遵循国际惯例,严格依法办事、依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制定了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以及招才聚智、培育企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对所有投资者一视同仁,对重特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对出台的政策坚决落实到位,营造了开放透明的政策环境。健全了重大项目审批“一站式”、项目建设“一条龙”和企业投产“保姆式”三个服务体系,牢固树立全区所有干部职工“不是招商人员,就是项目建设服务人员”的新理念,推行了“马上办、办到位”的工作机制,着力构建以项目和企业为中心的服务链,营造了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全面建立符合市场法则和国际惯例的法制体系和工作机制,矢志不渝地推进“法治开发区”、“平安开发区”、“诚信开发区”建设。坚持不懈地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进入了江苏省首批低碳园区试点行列,是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低碳经济示范园区;建成了全国首家生态修复宕口公园,建设了一流的金龙湖景区和蟠桃佛教文化景区;努力完善配套环境,建有高等级公寓、专家别墅、星级宾馆、大型超市、便捷医疗以及休闲、健身、娱乐等生活辅助设施,国际学校、三甲医院正在建设之中,营造了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

“十二五”期间,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按照“推进跨越发展、建设一流园区”总要求,围绕“全力建设对外开放的先导区、产业升级的示范区、创新创业的活力区、生态宜居的新城区”总目标,全力加快创新发展步伐,倾力培育以高端工程机械为主的装备制造、以光伏光电为主的新能源、以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三大千亿级产业,加快发展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及高端家电、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五大新兴产业,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朝着“三年总量倍增、五年建成国家级一流开发区”的目标迈进。

上一篇:泉山区

下一篇:徐州市新城区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徐州市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 苏ICP备14046035号-1
地址:徐州市新城区昆仑大道1号 联系电话:0516-8373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