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台快讯
徐台快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徐台快讯 > 徐台快讯
台湾新北市三重区里长参访团徐州行纪实
来源:徐州与台湾 时间:2016-09-20 浏览次数:

8月底,徐州市台办邀请台湾新北市三重区以李聪平为团长的里长参访团一行23人来徐交流活动。
    26日下午,新北市三重区的里长参访团莅临徐州。当晚在中山饭店举办了“两岸一家亲,同唱一首歌”联欢晚宴。特邀了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张虹,徐州骆驼山社区群众健身腰鼓队为晚会助兴。双方来宾纷纷献唱,最后同唱《爱拼才会赢》,唱出了两岸共同打拼“团结才会共赢”的心声,双方在欢声笑语中亲密交流。市委副书记夏文达参加了欢迎晚宴。夏文达说,徐州与台湾两地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交流交往也日益频繁,每年人员往来都在5万人次以上,两地在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及民间交往也不断深入。希望通过这次的交流访问,让两地更多的基层民众主动参与交流互动,大家像亲戚、像朋友、像家人一样经常相聚在一起,交流沟通,携手合作,互惠双赢,共圆美好的“中国梦”。
     27日,里长们参观徐州风景秀丽的5A级景区--云龙湖风景区,一城青山半城湖的自然风貌,让来宾流连忘返。徐州的名人馆、博物馆及汉文化景区,展现了徐州人杰地灵、名人辈出及5000多年璀璨的历史文化,在来宾脑海中烙下深刻的印象,规划馆更向来宾展示了徐州的未来发展蓝图。
    28日,参访团一行来到新沂市窑湾古镇,领略了京杭大运河古镇的千年演变,仿佛再现了当年的繁荣场景,里长们纷纷啧啧赞叹。
晚上来到阿辉烧烤店,台商阿辉已在徐州生活近20年,经营台湾风味烧烤。平时是在徐台胞相聚小咋的地方。来宾在徐州见到台湾同乡格外亲切。一边吃着烧烤,一边聊天,一边唱歌,相聚甚欢,热闹非凡。
    29日上午,参访团一行随同云龙区委副书记王晓松等人员走进云龙区绿地北社区和蝶梦社区。
    到绿地北社区参观一站式服务大厅、市民学校、残疾人康复室、老年人活动室等服务设施,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园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零障碍服务”、“社区民主自治”等特色项目。
到蝶梦社区参观图书阅览室、邻里服务中心、公益坊、最美家庭工作室和家风家训主题教育馆等功能站室,听取了社区支部书记黄元对各个功能站室的介绍,了解了综合服务中心各项服务内容,着重了解了社区“党员服务”、“社区关怀”、“全科社工”、“民主协商”、“家风家训建设”等社区服务创新建设工作内容。参访团一行还与社区居民亲切交谈,询问中国结的编制技法等。
     最后,参访团一行在蝶梦社区召开了经验交流座谈会,两地社区就社区功能建设、社区管理模式、社区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探讨。台湾最资深里长参访团团长李聪平说:“社区基础工作路要平、沟要通、灯要亮,这一点我做到了,得到大家认可连任了12届。两位20多岁貌美如花的女大学生社区主任比我做得更好,佩服”。前国民党三重区党部书记、新北市陈明义议员服务处主任江明书对云龙区的社区现代化建设、“互联网+” 的运用、社区发展模式和完善的服务理念等方面表示肯定,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在社区中的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两地社区在各个方面“同中有异,异中有同”,希望两地社区之间能增强交流互动,相互借鉴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共同将社区建设成文明幸福大家庭。离开社区前,不少来宾在留言簿上写下“惠我良多”、“社区典范”等箴言。
   下午参访团一行到贾汪区参观交流。首先来到贾汪区潘安湖采煤塌陷地治理工程现场,先后参观了主岛码头、鸟岛等地,深入了解了潘安湖采煤塌陷地复垦治理、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参访团一行认为贾汪区在湿地保护、规划建设、管理开发、基础设施等方面做出了许多好的探索,实现了环境优化功能、生态修复功能、景观开发功能的全面发展,让人印象深刻。
   在潘安湖街道马庄村,参访团先后参观了马庄村史馆、香包工坊,通过观看民俗文化活动历史资料、听取介绍的方式,了解了马庄村传统民俗文化发展历程。接着观看了马庄村农民乐团精彩的文艺演出。参访团团长李聪平先生表示,马庄民俗文化传承悠久,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方民俗文化风格,同时马庄村与潘安湖湿地逐渐形成一湖一村、静与动、风景与文化的有力结合,希望两地以后能够加强交流,共同推动两地发展。
    30日,参访团一行参观了三孔文化,“仁、义、礼”与“仁者爱人”等思想, 是根植于中华民族的血脉,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延续,大家一致赞许孔圣人的伟大,接受了一次中国传统文化的洗礼。
    此次活动,增进了两岸民众的情感,大家像亲戚、像朋友、像家人一样相聚在一起,亲密互动 。里长们目睹了我市的发展变化,让来宾深刻体会到大陆民众的热情好客。参访团对两汉文化、孔文化有了深刻的了解,在做好民族文化传承方面有共同的愿望。他们,认为中华文化根在大陆,两岸人民都有传承中华文化的共同责任。交流中里长们与社区、乡村建立了友谊,愿意为两岸间赴台开展基层交流提供帮助,在马庄村参访期间,参访团团长李聪平里长当面邀请,马庄村11月上旬赴台时到贵里交流演出。(张学良)
 
 
 
 

上一篇:云龙区台办举办送健康公益讲座

下一篇:丰县台办开展“扶贫救困助秋收”活动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徐州市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 苏ICP备14046035号-1
地址:徐州市新城区昆仑大道1号 联系电话:0516-8373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