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台渊源
徐台渊源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徐台渊源 > 徐台渊源
一个徐州百年老店与台湾的不解之缘
来源:徐州与台湾 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

徐州市泰康清真食品系百年老店,其产品清真糕点蜜三刀、羊角蜜、山楂条、蜜制蜂糕、白麻桂花酥糖、香辣牛肉酱、孜然羊肉酱、牛骨髓油茶、木糖醇食品等优质产品在徐州市及周边市、县有着深远的影响。这个百年老店与台湾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

  抗日战争的徐州会战时期,回族人白崇禧协助李宗仁抗击日本侵略者。在指挥台儿庄战役时,白崇禧多次途经徐州,和泰康清真食品店的老板白少轩有过往来,白少轩用清真糕点招待他,并常送一些清真糕点到白崇禧的司令部去,方便他的日常饮食。白崇禧食用多次后发现,该店牛骨髓油茶属于方便食品,在战场上能够充饥,也比较有营养。当时战场上有很多回族士兵,在战事紧急的情况下,来不及为他们单独开灶做饭,恰好可以用这油茶充饥,于是他向白老板提议,把牛骨髓油茶作为回族士兵的军事补给。白老板当即就赶制一批,辗转送到台儿庄抗日战场上。泰康食品为台儿庄会战的胜利作出了贡献,也给参战的部队官兵留下难忘的印象。

  虽然已经过去几十年,但一些远在台湾的老兵,仍然不会忘记徐州会战时泰康食品的味道,经常会有返乡的台胞,拄着拐杖,在亲人的陪伴下,来老店购买泰康食品。也不时会有赴台探亲和旅游者把泰康糕点带给台湾的亲人。泰康食品已成为联系徐台两地的纽带。

上一篇:清明时节的哀思

下一篇:《梦里的海峡思念》微视频荣获学习强国优秀奖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徐州市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 苏ICP备14046035号-1
地址:徐州市新城区昆仑大道1号 联系电话:0516-8373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