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台快讯
徐台快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徐台快讯 > 徐台快讯
徐州经开区:两岸一家亲,共绘同“芯”圆
来源:徐州与台湾 时间:2019-10-30 浏览次数:

10月24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凤凰湾电子信息产业园迎来又一喜庆时刻,来自台湾地区的联立(徐州)半导体有限公司盛大开业,为即将举行的2019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献上“大礼”。

  同在金秋,一年前的“2018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搭建起两地交流合作的全新平台。正是从此出发,徐台产业融合不断走向深入,推动徐州经开区打造台资集聚新高地。

  再聚金龙湖,又到徐台峰会时!如今,围绕“两岸一芯 智赢未来”的大会主题,徐台将聚焦半导体产业进一步联手发力,共绘高质量发展的同“芯”圆。

  平台建起来,合作多起来

  去年1月10日,自台湾电电公会徐州联络处在徐州经开区揭牌后,作为该联络处副主任的杨儒堃,就在徐州“安营扎寨”,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

  “徐台两地持续深入的经贸合作,正在打破地域和时空的概念。”杨儒堃负责的徐州联络处,正成为徐台互动的重要纽带,推动和见证着两地携手发展,也为搭建峰会平台打下了坚实基础。

  台湾是徐州市及徐州经开区扩大开放交流、加强经贸合作的重要地区。台湾电电公会是台湾地区最重要、最专业、最有影响力的产业公会之一,被誉为“台商投资风尚标”。近年来,双方合作不断深化,台湾正崴集团苹果供应链项目、茂迪太阳能电池片项目等一批旗舰型领军型企业成功落地,特别是台湾电电公会在徐州经开区设立淮海经济区唯一一家联络处,标志着徐台经贸合作进入新阶段、跃上新高度。

  徐州市委常委、徐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王强说,为进一步加强徐台两地更加广阔、更加紧密、更高层次的务实合作,搭建徐台两地产业交流高端平台,实现徐台优势互补、发展共赢,吸引更多台资企业来徐投资,我们决定打造“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这一合作交流品牌。

  “两岸畅叙友情、共话发展需要平台,筹办峰会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之一。”在杨儒堃看来,徐州经开区科技人才资源富集,新能源、装备制造业龙头效应明显,半导体和精密制造产业产业链已具雏形,和台企在新兴产业深度对接、创新发展合作方面空间巨大,在徐州经开区举办“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去年举办的“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很成功,170多名台湾商界精英齐聚金龙湖畔,从电子信息、精密制造,到生物医药大健康、智慧城市等领域,与徐州经开区展开了紧密对接、交流,现场签下12个项目,总投资额23.39亿元。

  在首届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良好口碑的影响下,今年的峰会规格更高、规模更大。峰会由徐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得到了台湾商业总会、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光电科技工业协进会、金马台澎两岸交流协会的鼎力支持,徐州、苏州、昆山、东莞、武汉等地台协会均率企参与。两岸半导体、智能制造等领域的知名企业如正崴、广运、台达电子、日月光、力晶等企业家、专家学者都将来徐,共同推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淮海经济区两岸交流合作的新高地。

  成果亮起来,发展快起来

  “我们设厂在徐州经开区,就地利之便,可在国内交货,创造更佳的营运效率及效益。”在开业庆典上,联立(徐州)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季美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联立半导体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芯片封测企业,具备晶圆凸块制造、测试、切割、封装等全工序能力,构建了完整的液晶显示器驱动IC封装与测试。项目一期整体完成后,目标产能为每月2.4万片,2020年将启动项目二期扩建计划,将增加12英寸的生产线,整体完成后,产能预计达到每月10万片,创造2500个就业岗位。

  正是依托峰会平台,徐台间的合作持续加速,一位位台商抢滩徐州经开区,不仅建起企业,也拉动着产业链不断延伸。

  以集成电路及ICT产业来说,目前,徐州经开区已集聚近50余家半导体行业领军企业,总投资超过300亿元,初步形成了第一代半导体链式发展、第二代半导体有效突破、第三代半导体异军突起的强劲态势。

  联立半导体公司的开业只是序曲,随着本次“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的举行,在此推动下,徐州经开区将在半导体产业领域描绘更加壮丽的发展新篇章。峰会大平台,加速大发展。一个个台企在徐州经开区正在驶入发展“快车道”。

  由台湾正威集团投资建设的高端手机供应链项目去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厂房及综合楼主体封顶,二次结构施工;甲类、乙类仓库主体结构施工,废水站基础施工。项目全面投产后,可提供就业岗位8000多个,产值超100亿元。

  作为微软集团指定供应商,台湾正崴滑鼠及游戏手杆摇杆项目年产游戏机摇杆1000万套、耳机100万套。该项目A栋厂房已在去年5月投产,项目全面实施后,可提供就业岗位1500个,年产值达20亿元。

  茂迪(徐州)新能源有限公司拥有7条高效多晶生产线,年产能约420MW。公司巩固现有市场保有量,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改进产品技术、降低产品及管理成本。同时,不断分析、掌握市场最新状况,寻找新的突破点谋求更高发展。

  ……

  正是靠着峰会营造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台湾电电公会徐州联络处的各项工作加快推进。

  4月,邀请台湾原经济部门负责人尹启铭赴徐州经开区考察,针对徐州惠台政策及产业发展规划做深度交流。

  5月,在台北举行徐州台北产业交流会,邀请在台重要客商参与,助力徐台互访互惠、互助互信的具体实践。

  同时,开展15期涉及人力资源管理、领导力提升、精益生产管理、服务改善等领域共计10个课题,39课时的培训活动,共计1,000余人次接受课程培训。其间邀请到台湾工业研究院、资讯工业策进会等专家学者帮助学员及企业了解当今全球产业的发展状况、工厂运作状况和管理模式,增强生产及服务意识,有效提升自身及企业竞争力。

  站位高起来,品牌响起来

  新时代的徐州,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前年,国务院明确了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定位,江苏省委、省政府把徐州纳入全省“1+3”重点功能区的独立板块。特别是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地方视察选择徐州,徐州在全国全省发展格局中被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作为徐州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产业发展的主阵地、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徐州经开区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视野、更广的胸怀,谋划更大的发展。

  王强表示,当前,徐州经开区正积极抢抓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突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四新经济”,全力构建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集成电路及ICT、现代服务业4个千亿级,生物技术和新医药、节能环保技术2个500亿级的现代产业体系。

  聚焦半导体产业,徐州经开区将重点规划布局材料装备、封装测试、下游应用及第三代半导体,密切与国内外一流大院大所合作,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高标准建设凤凰湾电子信息产业园、金龙湖创新谷、新微半导体加速器等特色产业园区,全力推动产业集中、集聚、集群发展。同时,将以营商环境系统集成改革为契机,纵深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全力打造国际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在更大的格局中打响“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品牌,一方台资集聚的新高地正在强势崛起。

  “我们将与徐州经开区紧密携手、用心经营,搭建徐台两地产业交流高端平台,推动更多的台企认识徐州、了解徐州、投资徐州,让‘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名传大江南北、响彻海峡两岸。”杨儒堃说。

上一篇:泉山区台属企业汉豪置业税收上缴稳步增长

下一篇:徐州经济开发区着力营造一流台商投资环境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徐州市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 苏ICP备14046035号-1
地址:徐州市新城区昆仑大道1号 联系电话:0516-8373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