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台快讯
徐台快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徐台快讯 > 徐台快讯
『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风劲帆扬
来源:徐州与台湾 时间:2019-10-30 浏览次数:

十月的金龙湖畔,层林尽染,秋水长天。

  从日月潭到金龙湖,跨越海峡,徐台两地的业界大咖将再次握紧合作之手。

  10月28日至30日,主题为“两岸一芯、智赢未来”的“2019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将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龙湖畔举行,这是继“2018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成功举办后的又一次盛会。

  新朋握手问好、老友相见拥抱。

  畅叙友情、增进了解,以金龙湖为纽带的两岸峰会,在各界有识之士的共同呵护与培育下,日趋成为徐台两地深化交流合作的时代窗口。

  创新作为

  搭起两地交流合作新平台

  从1990年徐州成立第一家台资企业起,徐台两地交流合作已近30年。尤其近两年来,徐台合作顺时应势再掀热潮:2017年起,以台湾正崴、茂迪、联立等为代表,一大批资本与技术密集型优质台资项目相继落地徐州经开区,有力推进了徐州产业加速集聚、转型升级。随后,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徐州联络处揭牌。这是该公会在淮海经济区的第一个、内地第三个公会运营联络处,标志着徐台合作站在了新起点、迎来了新机遇。

  2018年11月26日至28日,首届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在经开区举办,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台湾生物医药技术中心、台湾海峡两岸公共事务协会等均率队来徐,170多名台湾商界精英齐聚金龙湖畔,从电子信息、精密制造,到生物医药大健康、智慧城市等领域,与徐州经开区展开了紧密对接、交流。峰会上,徐州经开区与海峡两岸公共事务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2个重大产业项目现场集中签约,总投资23.39亿元人民币。

  “在首届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良好口碑的影响下,今年的峰会规格更高、规模更大,相信也必将带来更丰硕的成果。”台湾电电公会徐州联络处副主任杨儒堃表示,站在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上,台商到大陆的投资布局正从长三角和珠三角城市向内陆延伸。徐州经开区在半导体集成电路、精密制造、生物医药及大健康等多个领域与台湾可实现精准对接,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机遇面前,徐台两地都需要一个高规格的平台来促进交流、加深合作。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创新作为、顺势而为,勇当徐台合作的引领者、全面开放的先行者,“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应时而生,为台企了解徐州、布局徐州、推动两岸合作共赢,搭建了桥梁和纽带。

  频繁互动

  跃上两地经贸合作新高度

  经过多次邀请,台湾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委员、华夏工联网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喜文将于11月2日来徐,就“当人工智能遇上5G”和徐企高管展开研讨共商。

  “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的开启,搭建了两岸业界人士广泛交流的平台,带来了商机涌动、资本集聚,信息流和生产要素汇集,由此也开启了两地越来越频繁的互走互动,催生了一批产业项目在徐落地生根,为提升经开区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

  一年多来,“徐台企业人才转型升级培训”项目已累计举办了20多场高端讲座,20多位台湾的资深工程师、企业高管先后来徐开讲,超过1000名徐州企业管理者接受课程培训。同时,电电公会也积极组织徐台企业赴两地交流考察,建立起了更加完善的徐台产业集聚交汇通道。

  作为率先落地徐州、抢滩徐州经开区的半导体集成电路龙头企业之一,台湾正崴一口气在徐州经开区布局了4家工厂,总投资达50亿元。目前,正崴旗下的3家工厂已投产达效。其中正在加速建设的正崴手机高端供应链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120万平方米柔性线路板、多层板,1260万KPCS电子接插件及触控模组、连接器和机械手臂等产品,助力徐州打造现代智造基地。从东莞、深圳、昆山到徐州,台湾正崴集团董事长郭台强说,“徐州将是正崴未来20年投资发展的重心。”

  不仅正崴来了,台湾茂迪、台湾强茂、联立半导体等一批台资也纷纷在徐州落地开花。目前,在经开区投产和在建的台企重大产业项目中,厂房面积超过80万平方米。

  为实现徐台两地在新兴产业领域的深度对接,经开区从2017年到2019年,连续3年举办半导体及相关领域的专门产业峰会,邀请台湾及国内同业者共同参与、共话合作、共谋发展。

  另一方面,徐州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把对台招商作为转型升级、抢占发展制高点的重大举措,高起点谋划、全方位对接。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王强多次带队赴大陆台企和台湾地区考察招商,徐台双方的合作好戏连台。徐州声名鹊起、后发先至,成为越来越多台商台企关注和投资的一片热土。

  2019年5月,市委书记周铁根带队赴台,“2019徐州·台北交流会”在台北举行,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徐台紧密合作的良好势头,也标志着双方携手共创未来跃上了新的高度。

  放眼未来

  共推两地务实合作新高地

  “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开启了两地经贸合作交流的新方式、搭建了新平台、开创了新格局!两地都希望金龙湖峰会品牌越做越大、越叫越响。”徐州经开区对台事务办公室负责人闫震表示,“2019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得到了江苏省台办的大力支持,并且作为主办单位参与此次峰会,这也说明“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赢得了省级层面的认可和肯定。未来,徐台两地还将共同努力,把峰会可以上升到国家层面。

  相较首届峰会,“2019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规格更高、规模更大,台湾商业总会、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光电科技工业协进会、金马台澎两岸交流协会等均鼎力支持,两岸半导体、智能制造等领域的知名企业如正崴、广运、台达电子、日月光、力晶等企业家、专家学者都将来徐,共同推进两岸产业合作发展,打造淮海经济区两岸交流合作的新高地。

  好的平台需要坚持不懈地精心培育。徐州经开区一直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真心实意支持台资企业在徐发展,对高精尖缺人才在项目资助、住房安居、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方面给予特殊政策;创新成立政校企合作联盟,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入区企业提供可靠的人力支持和智力保障;建立健全台商投资引导服务机制,全力推动“惠台31条措施”落地实施,不断巩固深化与台商台企之间良好合作关系。全力做好对台商台企的各项服务工作,延伸触角、加大创新,从引进、落地、审批、开工建设全过程实行“一条龙”服务,让台资企业在经开区快速生根、开花、结果,切实提升两岸合作的全新境界。

  作为江苏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单位,徐州经开区以“店小二”式服务全力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率先打响了行政审批“2330”品牌。实现了申请即审批、注册即开业、拿地即开工、竣工即验收、委托即代办的“徐州经开区速度”。正崴集团从第一次到徐州考察,到最后签署投资意向,只用了3个月,创下正崴在大陆发展20年来决策最快的记录。

  台企密集落地、政商界人士频繁互动、科技人才加深交流……在“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的旗帜号召下,如今,徐台两地交往领域之广、社会联系之密、利益联结之深、情感交融之诚,前所未有,“徐台情更浓”的美好旋律从金龙湖到日月潭,始终高扬在海峡两岸。

  一年一年办下去,办成品牌、办出影响力!

  杨儒堃表示,将“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打造成两岸深化交流的高端平台、全国有影响的峰会品牌,这是徐台两地共同的目标和愿景。台湾电电公会将与徐州经开区紧密携手、用心经营,一年一个脚印,打造淮海地区台资集聚新高地,打响“金龙湖”峰会品牌,推动更多的台商台企认识徐州、了解徐州、投资徐州,让“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名传大江南北、响彻海峡两岸。

  寒来暑往,两地交流,从小到大,由浅入深,由单向到双向,热潮不断、高潮迭起。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台属十多万人,在台徐州籍台胞10万余人。

  站在新时代坐标点上,两地人民都深刻地意识到:未来的徐台合作必将内涵更丰富、空间更广阔、前景更美好。凝聚着两岸合作发展美好期待的“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也必将成为“徐台情更浓”的最佳载体之一 。

  新起点,新希望,徐台交流永远在路上,继续出发,未来可期。

上一篇:徐州经济开发区台资半导体产业加速集聚

下一篇:徐州市台办组织党员集中观看《榜样4》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徐州市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 苏ICP备14046035号-1
地址:徐州市新城区昆仑大道1号 联系电话:0516-8373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