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台渊源
徐台渊源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徐台渊源 > 徐台渊源
那一抹醉人的乡愁,挥之不去
来源:徐州与台湾 时间:2020-06-02 浏览次数:

 

 三十年前,你从柳树梢头望我,我正年少,我圆,人也圆。三十年后,我从椰树梢头望你,你是一杯乡色酒,你满,乡愁也满——《台湾诗选-乡色酒》。这首《乡色酒》与余光中的《乡愁》齐名。你听见远方传来的歌声吗?你知道它的歌者吗?他,就是家乡大运河的乳汁哺育成长起来的当代台湾著名诗人舒兰。 

  舒兰,本名戴书训,笔名林青等,大运河畔的江苏省邳县戴场村人,1931年生。父亲戴维成,母亲张振英,排行老五。舒兰出身在一个破落的地主家庭里。舒兰的母亲,则是一位贫苦农家扎彩匠的女儿,正直、善良、勤劳、美丽。因父亲早逝,舒兰很小就只跟母亲生活,学做各种农家活计。由于刚会走路就跟随母亲下地,白嫩的小脸被太阳晒得油黑,家中的大领,便给他起了个黑五子的小名。 舒兰七岁入学,九岁随叔父去京,进香山慈幼院读书。在北京,叔父给他讲万里长城的由来,讲京杭大运河的开凿,领他看一个个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的发祥地,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最初播下了爱的种子。一年后返乡,他先后在邳县戴圩村尚志小学、徐州正德中学就读,初步学得了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他聪敏多能,兴趣广泛,受交友,好运动,喜画水墨画,二胡也拉得悦耳动听,但尤其酷爱读诗写诗。在徐州大彭中学时,常和同学吕道 雅等人临登云龙山,高吟东坡诗句,抒发壮怀理想,还在户部山项羽的戏马台前,历数著名诗人谢灵运、储光羲、张籍、苏轼、文天祥等人留下的壮丽诗篇,慷慨悲歌,发誓为国争光,为家乡争光。1948年,他以林青的笔名开始发表作品。19489月,淮海战役前夕,徐州市及附近各县的大中学校都纷纷南迁,舒兰被迫随校离乡。从此,他矢志笃学,茹苦不怠,五十年代毕业于台湾大学中文系,多年来创作其甚丰。有诗集《抒情集》;研究文集《五四时代的新诗作家和作品》、《抗战时期的新诗作家和作品》等。其中有些文集,为中国现代文学的深入研究,提供了一些比较难得的资料。 

舒兰是家乡的黄土养育大的。他的诗歌里,充满了浓郁的乡情。早期,他思念生他养他的土地,思念他的学校、家庭,思念儿时雪地上的芝麻秸,思念走后夜露润湿的蝉鸣”——这方面的诗作,有泪有笑,也有美丽的憧憬。 然而,三十年过去,他朝思暮盼,白了黑发,由于种种人所共知的原因,竟与家乡的亲人、土地长期隔绝,音讯不通。这是多么悲哀的一幕呵!由此他的诗,浙浙流露出欲归不能的无尽的乡愁我从椰树梢头望你,你是一杯乡色酒, 你满,乡愁也满——《乡色酒》虽然,根须伸了又伸,却总不能触及,生我的乡土——《瓶竹》 面对瓶壁一样的阻隔,欲归不能归地,他的心何等痛楚!他没有忘记,还在刚懂事的时候,母亲就给他讲起乡亲们的深情,说:要不是戴场人的心眼好,咱寡妇娘们,有点地日子也难熬。他没有忘记,放暑假回来,他书包一放,就跟伙计们耪地。伙计们跟他开玩笑,把耪掉的小草都给栽上。还有,他的母亲,寒冬腊月里,每夜起来喂马,谁劝也劝不住。也许是诗人听见了家乡含泪的呼唤,舒兰到底还是从无限的忧伤中解脱出来了。醉了,醉成一只飞蛾,一只扑火的飞蛾。醉了,醉成一只彩蝶,一只渡海的彩蝶。醉了, 醉得壮烈,醉得辽阔——《醉了》。这情浓似酒的,不就是舒兰眷恋乡土、向往归来的深情呼声吗?风物总是家乡好,羊背阴晴入面来。诗人呵,家乡正把你深情的歌声,编织成一只只迎春的花环。看,两岸亲人一堂欢聚。 

上一篇:台湾诗人舒兰故居的故事

下一篇:跨越时空的情与爱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徐州市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 苏ICP备14046035号-1
地址:徐州市新城区昆仑大道1号 联系电话:0516-8373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