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台快讯
徐台快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徐台快讯 > 徐台快讯
台湾孙若怡教授的“问题”在徐州找到答案
来源:徐州与台湾 时间:2021-10-18 浏览次数:

新冠疫情以来,台湾教授孙若怡是第一位经过28天隔离,直接从岛内来江苏参加交流活动的台湾同胞。 

  “了解淮海战役,找到共产党人取得革命胜利的原因一直是我多年的梦想”,孙若怡说。 

  利用参加“台海两岸关系历史”国际学术研讨会的间隙,孙若怡邀约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张海鹏一起走进了淮海战役纪念馆。 

  1948年11月,中国共产党军队以60万持有落后的作战武器的兵力把装备精良又有美式武器的80万国民党军队打的大败。孙若怡说:“这真是不可思议。”张海鹏说:“战争的胜败不是由武器的优劣决定的,人才是决定胜负的主要因素。” 

  “十人桥”的场景,惊到孙若怡。战场上,一条河挡住了进攻的道路,10名解放军共产党员战士跳到冰冷的河水中用身体充当桥墩,架着木板,使部队迅速通过。场馆里有模拟解放军战士架桥的场景,孙若怡伸手向前想体验一下,“啊”的一声,她迅速又把手缩回,“太冷了,不敢想象当时解放军战士是如何在此冰冷河水里坚持40多分钟的,要有多大的意志啊。” 

  张海鹏指着展柜里的两件破衣烂衫说:“我是这样衣服的见证者,1948年的旧中国,老百姓食不果腹,破衣烂衫,哪里像现在吃好穿好。” 

  1949年1月,装备精良的国民党杜聿明集团30多万人被围于陈官庄及其附近地区,解放军通过宣传,一夜之间就有数万人投到解放军阵营,国民党士兵不知为什么打仗,为谁打仗,而解放军是为老百姓打仗,为人民能过上好日打仗。孙教授不停的说:“杜聿明为什么不突围,武器装备很好可以突围。”张海鹏说:“此时的国民党士兵已失去了斗志,中国人为什么打中国人,他们醒悟了。” 

  “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得人民好喜欢,民主政府爱人民呀,共产党的恩情说不完……”看到第四展厅时张海鹏不自主的小声唱着,孙若怡听到后投来赞许的目光。

  孙若怡站在一幅老百姓支援淮海战役前线分布地图前指着说:“我的祖籍在山东潍坊,父亲以前在青岛做秘书工作,后来一家都到了台湾。” 

  据统计支援淮海战役前线的民工数量高达543万人,从地图上看,几乎都来自淮海战役战场周围的江苏、山东、安徽和河南四个省份。 

   张海鹏说:“淮海淮海战役的胜利,不单单是共产党军队的胜利,更是广大人民的胜利。当时支援前线的民工数量巨大,远远超过了参战的军队的兵力数量。”孙教授似乎想到了什么久久不语。 

   张海鹏提议合影留念,孙若怡在巍峨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前拍照留影。她说:“此行,在徐州补上了一堂淮海战役历史课,在这里我找到了我的问题的答案。”(张学良) 

上一篇:献礼国庆72周年 第三所“舒兰校园图书角”在淮安卢滩小学挂牌

下一篇:徐州市台办开展《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电影党课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徐州市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 苏ICP备14046035号-1
地址:徐州市新城区昆仑大道1号 联系电话:0516-8373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