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台快讯
徐台快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徐台快讯 > 徐台快讯
来自海峡对岸亲人的思乡之情和新春祝福
来源:徐州与台湾 时间:2023-01-20 浏览次数:

编者按:海峡再深也隔不断两岸同胞的血脉亲缘。笔者在宝岛出生,伴着乡音长大,一如对父母的追忆,对故土的思念早就随着岁月融入了笔者的骨髓。虽然与故土同胞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分离,无论身处何方,那难离的故土、难舍的亲情,永远是游子心头最温暖的牵绊,犹如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新春佳节前夕,众多台湾同胞纷纷致电致函我办,向徐州父老乡亲拜年,表达对故土的无尽思念。现选取徐州籍同乡周淑德女士的一封家书,以飨读者。

正文如下:

来自海峡对岸亲人的思乡之情和新春祝福

我小时候的记忆是,住在小小眷村,只有三十来户的邻居,大家都说着不同的乡音,我们渐渐变成了各种方言的翻译者。我们是凤山海军陆战队的眷属,每月只有三十元的全家生活费,幸好都会有面、黄豆等配给,让每家至少有半个月的粮食。老爸是村长,负责村里任何事情处理,每家两至三个孩子,但是军人薪资待遇很差,尤其是小孩长大要念书时更为难,大学学费不便宜啊!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他们以标会形式为村子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大哥凑到学费。大哥是一九四七年在徐州市彭城路出生的,老爸自大陆撤至台湾,大哥随母亲和大姨等来台湾,后定居在花莲。经过半个世纪的分离,大哥终于在退休后有机会再回老家,我们在徐州下高铁去邳州市,侄女周翠花随行并安排行程,有司机在高铁站等待接送。母亲思念老家的时候偶尔会唱老歌,抒发她离家多年的怀念,我们渐渐地了解,一个四川年轻女孩嫁到江苏,语言是不同的,后又辗转到台湾,更需适应环境的艰难。母亲终于以打会形式和邻居合作,顶下大马路上的一间小杂货店,帮助维持全家的生计。我们在台湾的人,可以自父母口中得知我们在台湾是怎么回事?本地人有田,有房,有长辈、祖辈。我们住眷村的只有当地提供的宿舍,父亲每天都去上班,五点多才下班回来。母亲自己一个人经营杂货店,早上五点就会有人敲门买东西,晚上十点以后我们帮忙收拾东西,再回眷村睡觉的时候,已相当的晚。正是母亲十年开店的努力,是我们早早在台北可以买房,且五兄妹都有学费念书了,但是牺牲了母亲的身体健康,母亲不到六十岁就中风病倒了。母亲在三十多年前就离开我们了,如今我们都是在自己身体状况渐差时,才知道原来我们忽略了母亲的健康,这是多大的不孝啊。对周家最大贡献常常都是用自己生命换来的呀!老爸有好的长寿基因,直到九十三岁才离开我们。老爸回去几趟老家,更多担心晚辈和长辈的相处事宜,不像我们无知,忽略了长辈的健康呀!怀念印象中的老家,希望家人们安稳、平安得过日子,这是最重要的。祝福你们新年快乐,未来希望能无穷!

作者:周淑德

上一篇:徐州市台办召开作风纪律警示教育会议

下一篇:徐州市委台办召开工作务虚会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徐州市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 苏ICP备14046035号-1
地址:徐州市新城区昆仑大道1号 联系电话:0516-8373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