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徐州
徐州区划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魅力徐州 > 徐州区划
新沂
来源:徐州与台湾 时间:2014-02-11 浏览次数:

新沂概况

新沂位居江苏和山东两省交界,是沿东陇海线产业带中心节点城市,面积1616平方公里,下辖16个镇、1个省级开发区,人口104万,城区人口27万。近年来,新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先后被评为“2008浙商最佳投资城市”、“2008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江苏省首批、徐州唯一的“金融生态示范县(市)”、“第六批中国金融生态城市”和“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城市”,2010年,连续第五次跻身“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2011年首次跨入全国百强县。在区域发展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知名度越来越高。与周边地区相比,新沂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的优势:

新沂有优越的交通区位。新沂是亚欧大陆桥东起第一座枢纽城市,陇海与新长、胶新铁路,京沪高速与连霍高速公路,205国道与323、249省道,在新沂形成“三纵三横”的路网格局,这在全国2000多个县市中独一无二。京杭大运河贯通南北,东离连云港港口仅有90公里,周边80公里范围内分布着三个机场,构建了“公铁水空”的立体化交通网络。特别是随着胶新铁路复线、新长铁路复线和兰连高铁客运专线建设的实施,新沂铁路运输将形成“一客一货一编组”的新格局。优越的区位、便捷的交通,使新沂成为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集聚地,区域中心优势更加凸显。

新沂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新沂土地资源充足,能较好满足项目建设用地需求。新沂矿产资源较多,现已开发利用的有石英砂、水晶、金红石等27种。石英砂储量达50多亿吨,含硅量高达99%以上,金红石探明储量和品位位居全国前列。新沂水资源充沛,沭河、沂河、京杭大运河纵贯南北,中小河流20多条,可调用水量14亿立方米。新沂是江苏重要的绿色、环保、有机农业生产基地,58万亩高效规模农业特色鲜明,“两花(花生花卉)、两水(水产水稻)、一瓜菜(设施瓜菜)”的品牌效应不断放大。

新沂有厚实的工业基础。新沂工业基础较好,初步形成了“精细化工、纺织服装、绿色食品、机械冶金、资源加工”等五大产业板块,“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环保、服务外包”等五大新兴产业加快集聚。恒盛化肥、花厅酒业是江苏最大的化肥生产企业和酒精生产企业,利民化工、蓝丰生化,在全国农药行业排名在前50名以内。斯尔克化纤、科倍服饰等30多家企业形成了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斯尔克差别化纤维技术国际领先。

新沂有靓丽的山水环境。新沂地处暖温带湿润性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4.0℃,四季分明,气候宜人。新沂旅游资源独具魅力,马陵山方圆55平方公里,是国家4A级风景区。骆马湖水质达到国家二类标准,烟波浩淼,风光旖旎,极具旅游开发价值。窑湾古镇保留了众多明清建筑,被誉为“京杭大运河畔第一古镇”。新沂是一座现代化滨河园林城市、江苏省卫生城市、江苏省文明城市,市区教育、卫生、金融、通讯、娱乐、宾馆、餐饮等各项基础设施配套齐全,交通方便,高楼林立,商贸发达,人文荟萃,“白天人声鼎沸、人头攒动;夜间精彩纷呈、魅力无穷”,“来到新沂、心旷神怡”已成为新沂温馨靓丽的名片。

新沂有明晰的发展目标。江苏省委、省政府将新沂定位为“苏鲁接壤地区新兴的交通枢纽和商贸旅游中心”、“江苏新兴工业城市”,江北唯一的“三级一类中心城市”,“东陇海线上第三大城市、第三大工业城市”。全市紧紧围绕“抢机遇攻坚克难,拓新路两年翻番”,放大江苏沿海开发和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的政策效应,着力打造沿海开发“大腹地”,勇当徐州东进战略“排头兵”,在“五年任务四年完成”的基础上,提出了“‘十二五’末跻身苏北第一方阵”的新一轮发展目标。当前的新沂发展强劲、潜力巨大,蕴藏着无限商机,展现出广阔前景,可以说是海内外客商投资兴业的首选之地。

新沂有良好的投资环境。新沂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客商、为了一切客商、为了客商一切”的理念,按照“一站式、全程化、终身制、保姆型”服务要求,大力弘扬“崇信尚德、开放和谐、求实创新、跨越争先”的新沂精神,深入推行“零距离服务、零关系办事、零停留办公、零误差传递、零目标投诉”的“五个零”服务模式,始终做到政府服务国际化、行政行为法制化、服务效能高效化,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营造“尊商、亲商、爱商、安商、扶商”的浓厚氛围,使新沂成为“投资者的沃土、创业者的福地、兴业者的乐园”。

上一篇:睢宁县

下一篇:邳州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徐州市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 苏ICP备14046035号-1
地址:徐州市新城区昆仑大道1号 联系电话:0516-8373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