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台快讯
徐台快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徐台快讯 > 徐台快讯
徐台社会事业交流日益密切
来源:徐州与台湾 时间:2019-11-19 浏览次数:

徐台两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近年来,随着徐台经济交流的蓬勃发展,徐台社会事业交流也日趋密切,交流“好戏”不断上演,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格局。2016年以来,台湾同胞来徐交流年均超过1000人次,全市赴台开展社会事业交流的人数每年也有近200人。 

  明确交流重点,选定交流群体。以两岸基层和青年交流为主题,邀请了100余位台湾基层村里长来徐参访,加深台湾基层民众对大陆发展的认知和认同;把传统文化作为连接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纽带,围绕根源一脉的中华文化,发挥徐州汉文化的特色资源优势,发挥徐州高校众多的资源优势,开展了两岸大学生汉文化体验营、台湾大学生汉文化夏令营等交流活动,来徐参加活动的台湾学生三年累计达到400人次。 

  开展特色活动,打造交流品牌。徐台两地特色交流活动连续不断。台湾大学生暑期徐州企业实践月活动,至今已举办3届;“秋韵彭城海峡两岸大学生古典诗词吟诵”活动,在江苏师范大学连续举办4届;徐州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与台湾宏光科技大学联合举办了2届“两岸学前教育周”活动;从2017开始,孔子行脚支教活动在睢宁举办,台湾师大、江苏师大等两岸四所高校的师生在睢宁县王集中学进行集中支教活动,已连续举办3届;组织市台属联谊会赴台开展岛内徐州同乡会活动,与在台同乡的第一代和部分第二、第三代开展联谊,建立起徐台同乡联谊制度;在贾汪区马庄村举办“徐州-新北基层发展交流会”,搭建起基层交流平台;2018年5月赴台举办“汉风墨韵——徐州美术的历史与今天美术作品展”,举办了徐台艺术界座谈会和艺术家笔会交流活动;2019年5月在台北举办了“徐州彭祖美食文化节”活动。这些活动都彰显了“同根同源、两岸融通”的理念,打造了徐台交流品牌。 

  强化政策保障,提高交流质效。一是市政府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徐就业创业的意见》,在政策扶持、打造载体、完善配套等方面,对来徐州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人才提供政策支持和优惠。二是“台湾青年徐州就业创新示范基地”揭牌成立,在示范基地创业的台青年给予优惠三是是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徐州“惠台55条政策”。政策共分为促进徐台经贸合作、鼓励台胞来徐就业创业、深化徐台两地社会文化交融、为台胞来徐生产和生活提供便利条件4个方面,为深化徐台社会事业交流提供政策支持。 


上一篇:金龙湖峰会 徐台两岸客商热议经贸合作

下一篇:徐州市台办深入开展全市台资产业调研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徐州市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 苏ICP备14046035号-1
地址:徐州市新城区昆仑大道1号 联系电话:0516-8373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