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台渊源
徐台渊源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徐台渊源 > 徐台渊源
徐州台胞:用文字留住乡愁
来源:徐州与台湾 时间:2020-08-13 浏览次数:

 

一个人,大概从离开故乡的那刻起,便开始懂得了乡愁的滋味。那滋味,越咀嚼越令人沉醉。要留住乡愁,不仅仅是留住影像,留下建筑,还要留住绵长的记忆和浓浓的情感。对一群漂泊在外地的游子来说,何以解乡愁?就是写下记忆、抒发情感,用一行行文字回望并宣传故乡的历史人文、风土人情、发展变化……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乡愁是一件刻骨铭心的事。1949年,两万余名徐州人到达台湾,他们没有想到这一别就是三十多年。家乡北望,这批徐州人纷纷把自己的思乡泪,变成一行行的文字,形成一册册书籍,诉说着两岸的血肉关系。 

  虽然远离故乡了,却无时不在思念着故乡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故乡不得相见,他们便用笔墨深情地描述,记载在册,寄托乡愁。 

  几十年来,徐州籍台胞通过各自同乡会编辑出版了《徐州文献》、《丰县文献》、《萧县文献》、《砀山文献》、《邳县通讯》、《睢宁乡讯》、《宿迁乡讯》等近十个刊物,计有3000多万字。这些刊物包含人物回忆、纪念文集、历史掌故、家乡礼俗等内容,受到两岸读者欢迎。 

上一篇:跨越时空的情与爱

下一篇:台湾青年徐州创业收获爱情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徐州市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 苏ICP备14046035号-1
地址:徐州市新城区昆仑大道1号 联系电话:0516-8373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