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台快讯
徐台快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徐台快讯 > 徐台快讯
徐州籍红色特工侯文理入围西山无名英雄广场
来源:徐州与台湾 时间:2022-01-13 浏览次数:

北京西山公园内,建起了一座无名英雄纪念广场,纪念上世纪50年代在台湾殉难的中共隐蔽战线烈士,公开为隐蔽战线上的烈士建纪念广场。湮没无闻的徐州籍“中共特工”侯文理烈士的名字,镌刻在上,赫然在目,足可告慰烈士于九泉之下!

  侯文理,1916年出生于江苏徐州萧县赵楼村,中共情报人员。1937年随堂姐夫孙象涵参加革命,通过孙象涵的介绍成为一名中共联络员,1937年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徐彬如派侯文理打入国民革命军交通二团汽车八连进行潜伏,成为曹艺的单线联络人。解放战争时期,侯文理又受命潜伏到汤恩伯所属的203师,进行策反活动。1949年4月侯文理和曹艺一起策动国民革命军203师部队起义,并将机械化设备等交付给解放军二野。

  1950年侯文理受二野敌工部部长袁血卒派遣,秘密经香港潜入台湾。那个时期,正是台湾戒严令颁布一年时间,就在这样的一个大环境中,候文理被派到台湾进行潜伏,因为侯文理的表姐是国大代表,表姐夫是中统调查员,侯文理告诉他们想去台湾做生意,他们给侯文理弄到了特别通行证。

  侯文理从香港潜入台湾,从此便与家人失去了联系。侯文理潜往台湾执行任务离开家的时候,和妻子说,不到两三年就会回来,就是这样一句话,让他的妻子张励凡从1950年开始,等自己的丈夫回家,她在西安带着孩子守在家里,不敢搬家,等待丈夫的信件,等待丈夫的身影,经历了流言蜚语,经历了文化大革命,一直到她去世的时候,仍然不知丈夫侯文理的下落,也不知道丈夫生死,可以说是带着终身的遗憾离开人世。

  侯文理潜进台湾后,在1952年潜入保密局搜集情报,被人发现举报逮捕。1958年7月8日侯文理被以叛乱犯罪名处以死刑,壮烈牺牲。

上一篇:党员干部人人承诺遵守“十二条禁令” --徐州市委台办打出“双节”期间作风纪律建设“组合拳”

下一篇:2021年徐州市对台宣传成效明显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徐州市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 苏ICP备14046035号-1
地址:徐州市新城区昆仑大道1号 联系电话:0516-8373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