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台渊源
徐台渊源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徐台渊源 > 徐台渊源
秦峰:用收藏留住台胞乡愁
来源:徐州与台湾 时间:2022-01-24 浏览次数:

秦峰是丰县民俗收藏家。一次在丰西农村,从一位台属老人处收购了一本丰县旅台同乡会会刊《丰县文献》,台胞在台湾的艰难创业、悲欢离合、思乡之苦等跃然纸上,深触其灵魂,展转翻侧,夜不能寐。他断想:台胞一、二代人愈来愈少,第三代人对家乡的感情越来越淡薄,要留住乡愁,很有必要用事实说话,展示两岸同根同源的历史文化。  

  他毅然将20年收藏的万余件物品,全部捐赠给丰县湖西革命老区张后屯民俗馆。2018年2月起,秦峰10次赶赴台湾,在众台胞的大力支持下,收集了苏、鲁、豫、皖等淮海地区台胞及老兵们用品、遗物、照片、书信、书籍、教材、日记、题词、字画、文物等数千件。他先后搜集了全套《丰县文献》36本、《中原文献》、《徐州文献》、《萧县文献》、《砀山文献》、《邳县通讯》、《睢宁乡讯》、《宿迁》等诸多散本。 
  他还在台胞知名人士的鼎力相助下,搜集到珍贵物品资料。例如:国民党领导人连战的题词、丰县籍将领王敬久著作《抗战八年回忆》和《五十述怀》和书信、丰县籍刘季洪著作稿本《教育生涯》与《国文讲义》(1926年)、丰县台胞王子兰中学毕业证(盖有民国丰县政府印与县长董玉珏印)、台胞黄体润五十年代的《黄体润日记》原本等。  
  现在,离收藏万件的目标越来越近了,之后建立起一个淮海台胞乡愁纪念馆,体现两岸血脉亲情,留住台胞乡愁。(宣调处)
 

上一篇:一份“暖心保” 牵系“两岸情”

下一篇:两地同胞共护海峡青年林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徐州市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 苏ICP备14046035号-1
地址:徐州市新城区昆仑大道1号 联系电话:0516-83737257